黑龙江省海林市文化馆:繁花似锦歌满天-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黑龙江省海林市文化馆:繁花似锦歌满天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12-03 14:23:03

  原标题:黑龙江省海林市文化馆:(引题)

  繁花似锦歌满天(主题)

  中国文化报驻黑龙江记者  张建友

  为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黑龙江省海林市文化馆连日来在线举办了戏曲赏析、名品荟萃、舞动海林、诗歌朗诵、特色展览等20余项群文活动,让“无必要不出门”的群众在家就可以欣赏到接地气的文艺节目。

市民群众在练习书法  (海林市文化馆供图)

  近年来,海林市文化馆通过培养文化带头人,使得该市的群文队伍遍布城乡;通过打造群文品牌,让群文活动丰富多彩;通过文化惠民,提升了百姓的文化素养。海林市文化馆馆长郑会说:“我们要用先进文化占领群文阵地,以此推动城乡文明程度的提升。”

  李健是海林市海林镇的退休职工,喜欢文艺又有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海林市文化馆不但邀请她多次参与培训,还鼓励支持她创办群文队伍。热情高涨的李健创办了舞蹈队、秧歌队、合唱团,每年演出30多场,足迹遍布社区广场、景区、村屯及周边市县,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带头人。

  李健是海林市文化馆培养群文人才的一个缩影。近5年来,海林市文化馆实施群文人才振兴计划,开展了文化带头人大培训、文艺骨干大培训、文艺爱好者大培训、文化志愿者大培训等十大培训活动,通过结对子种文化、走出去请进来、走下去请上来、以演代练、师带徒等多种方式,培养了300多名文化带头人、1000多名文化志愿者、2000多名文艺骨干及上万名文艺爱好者,组建300多支包括秧歌队、广场舞队、合唱队、民乐队等各种艺术形式在内的群文队伍。

  解决了群文人才短板,海林市文化馆依托遍布城乡的群文队伍开展了丰富的文化惠民活动。通过创建文艺小分队开展文艺走基层活动,每年演出上百场次,把自编自创的文艺节目送到社区广场、乡镇村屯、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通过打造“端午诗会”“知礼仪懂规矩明事理电视小品大赛”“二道好声音”等海林市十大群文品牌,每年吸引上万名群众参与其中,观众有50多万人次;通过开展群文进景区活动,每年组织文艺骨干走进威虎山影视城、林海雪原风景区等进行展演,推动了文旅深度融合;通过组建文艺扶贫小分队,开展文艺扶贫活动,每年走进贫困村、贫困户、危困企业等进行文艺扶贫上百次,提振了士气,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介绍,今年初至今,海林市文化馆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雪原情家乡美”原创音乐会,编辑出版了4期《林海少年文萃》杂志,开展了“翰墨丹青颂党恩·旅发大会我先行”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书画摄影剪纸培训及展览系列活动等上百项群文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特色培训是群文人才振兴计划的一大亮点。海林市文化馆组织省、市、县各级非遗项目传承人,举办了“王毅剪纸手工技艺”培训班、“满族歘嘎拉哈”培训班、“传统服饰旗袍制作技艺”培训班等各类非遗培训27次,累计培训700多人次。

  此外,海林市文化馆还把艺术进校园作为群文振兴、提升青少年文艺素养的抓手进行运作,先后举办了快板进校园、非遗进校园、美术进校园、书法进校园等上百个活动,培训学生上万人次,取得了显著效果。例如,从2018年开始举办的国粹进校园活动,海林市文化馆的辅导老师从基本动作教起,耐心细致地传授一招一式,使得学生进步明显,通过3年来开展的35期培训,已培训学生1400多人次,其中40多名优秀学员走上舞台进行演出。“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学生们稚气十足的京剧唱腔成为校园艺术建设的一道风景。

  近年来,海林市文化馆还在培育文化消费新业态上做文章,引导有一定影响、消费者认可度较高的文化企业投资兴办“文化小馆”。这些涵盖了咖啡厅、茶文化、餐饮、工艺美术等多种文化业态的“文化小馆”,因散布城乡各地、贴近居民生活、方便群众参与消费,逐渐成为当地颇具特色的一种文化消费新业态。

  通过海林市文化馆多年来的组织运作,如今,海林市每年市级演出、展览活动多达百场,社区广场、乡镇村屯的演出、展览活动近千场,同时还举办各类培训几十场次。当地群众表示,想看节目,想看展览,想学习文艺,想参与活动,出门就有。

  郑会说,下一步海林市文化馆要在精品创作、品牌打造、人才培养、文化惠民、文旅融合五大方面加大力度,力争5年内创作出一批群文精品、打造出一批含金量高的群文品牌、每年文化惠民数量和质量都要大幅度提升,并且要培养一批群文高端人才,以此推动海林市群文建设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