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文化润人心-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是文化润人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20 01:59:22

原标题:最是文化润人心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俊宇 吴铎思 肖婕妤 史宏宇

热情好客的民间艺人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迎接远道而来的游客,为他们献上长调和短调民歌,并演奏托布秀尔、跳起了萨吾尔登。

还没走进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文化大院,远远地就能听到欢快的旋律从院子里传来。这个沙漠边缘的小镇,靠着刀郎文化吸引了众多游客。

在塔城地区塔城手风琴博物馆内,900多架来自10多个国家、不同年代的手风琴,诉说着历史的变迁。手风琴已成为塔城的文化符号。

最是文化润人心。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如今,新疆的文化教育事业迈上了发展快车道,各族群众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这与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密不可分。

“非遗”助力全域旅游

“博斯腾湖好风光,风帆飞去水天长,渔家笑唱丰收乐,歌声满湖鱼满舱。”这是流传在博斯腾湖畔的一首歌谣。

近年来,博湖县在发展文旅产业中既要“颜值”更求“品质”,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充分挖掘特色文化,运用“非遗+节庆、非遗+旅游、非遗+演艺、非遗+体育”等模式,将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品牌。

据博湖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战立军介绍,该县不断加强文物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持续实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程,推进非遗保护传承中心向游客开放。目前,该县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名,自治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81名。

近年来,博湖县还不断鼓励传承人参与非遗研修研习培训,开展非遗展演。萨吾尔登舞蹈、托布秀尔弹奏、民族手工刺绣等非遗项目纷纷走进景区、校园;同时,采取非遗传承人定期授课形式,让各族群众近距离体验、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江格尔》是通过口耳相传的蒙古族英雄史诗,蒙古族老人乔来年轻时要到处拜师学艺才能把它学全。如今已经成长为自治州级传承人的乔来自己成了传授《江格尔》的老师,培训班的建立让更多蒙古族年轻人喜欢上了《江格尔》。

打造刀郎农民画文化乡镇

“我最爱的一幅画名叫《丰收的节日》,原版1987年曾在法国巴黎展出。”76岁的热合曼·阿皮孜是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的“刀郎农民画师”,作画已有55载,自1986年完成第一幅作品,他至今已完成1万多幅作品,并带出了300多名徒弟。

库木库萨尔乡是刀郎农民画的发祥地,该乡地处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入口,特有的文旅资源,使每年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画风贴近生活,兼具了农民的生活想象力和艺术创造力,所以作品很吸引人。”库木库萨尔乡文化站站长徐家巍说,“近年来,有2800余幅画作多次在国内外展出,1000余幅作品被国内外知名展馆收藏。刀郎画乡现有知名画师300余人,绘画爱好者800多人。”

依托原生态的沙漠、刀郎农民画和刀郎民俗文化等特有资源,麦盖提县在库木库萨尔乡原有建筑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打造了集创作、培训、展示、销售、民俗民风体验、民族特色餐饮、刀郎木卡姆精品曲目欣赏、旅游纪念品制作为一体的“刀郎文化名镇·中国刀郎画乡”。

据库木库萨尔乡党委书记张军介绍,目前刀郎画乡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2万余人,农民画的年销售收入达几十万元,一个以刀郎农民画为主题文化的乡镇已具雏形。

传承发扬手风琴文化

六星街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的一个古老街区,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中期。2010年2月,六星街被自治区正式命名为历史文化街区。

这里有着众多的手风琴爱好者,最为外界熟知的是六星街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曾多次登上全国的舞台。这支由13名民族群众组成的业余手风琴乐队,有退休教师、警察、手工艺人等,虽然来自不同的行业,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演奏手风琴。

琴声已在伊犁河畔飘扬了近百年。而在西部边境线上的塔城,手风琴则是这座城市的文化符号,也因此有了“手风琴之城”的美誉。

塔城手风琴博物馆内,身着哈萨克民族服饰的道吾然·对山汉怀里抱着一架精美的手风琴,左手拉动风箱,气流穿过音簧,右手在琴键上飞舞,悠扬的琴音随之响起……

博物馆收藏着中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乌克兰等10多个国家900余架不同品牌的手风琴,是全国收藏种类和规格最多最全的手风琴馆。道吾然将自己从世界各国搜集来的上千架手风琴陈列在这里,白天在博物馆工作,下班后回到家中试琴、调音、修琴。

平日里,道吾然也会整理手风琴乐谱、教小朋友学习手风琴。他说:“这些学生从小就听着手风琴长大,我想将民间艺人拉的曲调写到谱子里,把这些曲子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