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博物馆近百项文化体验共庆中秋-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博物馆近百项文化体验共庆中秋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9-19 08:06:26

  原标题:博物馆近百项文化体验共庆中秋

  北京日报讯(记者 李祺瑶)中秋节假期,本市各博物馆线上线下将推出近百项文化活动,其中11家博物馆将在中秋节开“夜场”,市民可在博物馆里游月夜,度佳节。

  中秋节期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中国电影博物馆等11家博物馆将延时开放,上演“博物馆之夜”。中秋节当天17时至21时,大钟寺古钟博物馆邀请观众走进“礼乐回响”展厅,了解中国古代传统钟铃文化和古钟背后的故事,体验敲击编钟的乐趣。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将在21日17时30分至19时,带来一场感官“跨界”体验——市民可在大运河终点码头,欣赏音乐表演,挑战飞花令,了解天文学家郭守敬与月亮的科普知识,制作中秋主题手工作品。

  北京励志堂科举匾额博物馆将在19日延长开放至21时,邀请观众和国学老师在科举馆里“话中秋”,朗诵咏月诗词,学作月饼、学画兔儿爷等。此外,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中秋节当天将延长开放至19时30分,邀观众在古建内赏中秋圆月。中秋小长假期间,北京文博交流馆将延长开放至20时,上演京音乐展演。

  不少博物馆还将在线下或线上举办与中秋有关的主题活动。中秋假期,首都博物馆将在地下一层纸艺空间举办“中秋拜月画兔爷”活动,每天10时或14时,观众可以体验北京兔儿爷彩绘;北京荣唐连环画博物馆将推出“月圆京城情系中华”连环画主题日活动。中秋节当天,各博物馆还将推出一系列中秋主题直播活动,北京奥运博物馆以“迎冬奥品中秋”为主题,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以“国子监后院的佳话——敬一亭与东西厢”为主题。

  目前,北京地区博物馆全面实行实名制预约参观方式,市民在出行前请提前了解各博物馆开放限流等措施。

  敦煌莫高窟“飞”进故宫午门展厅

  北京日报讯(记者 刘冕)《敦行故远:故宫敦煌特展》前天在故宫午门东西雁翅楼展厅开幕,莫高窟3个洞窟被原汁原味地“搬”进午门西马道旁的临时展厅。“敦煌”简、唐胡腾舞铜俑、曾供奉在故宫宝华殿的旃檀佛造像等188件文物,70余幅高保真数字化壁画复制品,35件敦煌壁画临本等,按“丝路重华”“万象人间”和“传承保护”三部分,带观众看飞天万态,领略中华文明千年华彩。11月18日前,观众可预约错峰参观展览。展览期间,故宫博物院还将与敦煌研究院在“数字故宫”“云游敦煌”小程序中推出特展专题栏目,方便更多观众云端探展。

  临时展厅内,莫高窟220号、285号和320号“洞窟”一字排开。观众走进“窟”内,可回望千年盛景,感受敦煌魅力。

  220号窟内,初唐杰作赫然重辉。壁画上,欢快的舞者跳的正是大名鼎鼎的胡旋舞。入口处绘制的帝王和大臣状态,几乎与阎立本《帝王图》中一模一样。320号窟是盛唐的代表窟之一。窟顶凿井绘云头牡丹井心,颜色浓艳厚重,宛若刚完工不久。285号窟是敦煌石窟中最早有确切开凿年代的洞窟。壁画中,雷神、伏羲、女娲等中国传统神话中的人物悉数亮相。北京日报记者 阎彤摄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