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广议:思想、观念、思辨及实践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作品广议:思想、观念、思辨及实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31 03:35

  【作品广议】

  原标题:思想、观念、思辨及实践

  肖承森

自打有了漫画,就有这样的漫画观:漫画,就是画思想。观念是思想的集成,是思想经过提炼、整合进而形成思维体系的结果。基于这样的共识,看一看漫画家王龙飞先生的新作《安全观》,想必我们会有新的头脑收获。

不知不觉,人们已经与口罩“相依为命”一年半有余了。口罩或许可以减弱说话的音量,但罩不住人们的想法。毋庸置疑,疫情笼罩下有思想的生命,普遍关心的问题便是,这口罩究竟还要戴多久?

安全观 王龙飞

看,漫画《安全观》为我们搭建了一个新的思考舞台。第一幕,当他人都戴了口罩,“我”则没有必要戴口罩;第二幕,当“我”戴了口罩,他人戴不戴就不重要了。从另一个角度看,谁出了问题,谁就应该采取措施防护;如果个体出了问题不防护,则整个群体都需要防护。这看起来是一个缜密的逻辑,然而如果我们的思考仅仅停留在这个层面,就会失去进一步思考的意义和乐趣。

逻辑是哲学家安身立命的利器。安全是社会问题,安全观则是哲学问题。哲学绕不开人的生死问题。古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有一个著名的“消解死亡”说,他认为,只要你还能面对死亡问题,就说明你还活着,而一旦这个人死去,就不再会感到死亡是个问题了。看到如此智慧的思辨,我曾深深为伊壁鸠鲁所折服。然而当代哲学家查尔斯・泰勒则认为,在现代社会,死亡已经远远不是个体问题。由此看来,有些逻辑在当今时代需要重新思考。

现在我们再回到漫画《安全观》,思维模式可以拓展到两个维度,一是逻辑思辨层面,另一个是实践和操作层面。作品呈现的场景在逻辑上固然无懈可击,然而回到疫情以及防控的实施,我们尚需进行新的思考。那就是,究竟谁是感染者?哪一位是个体?哪些人又是易于感染的群体?

观念,观念碰撞,一时难以断定是非短长。从认识层面返回实践层面,有些问题可以迎刃而解。从实践层面审视漫画《安全观》,笔者甚至忍不住发出赞叹。如果我们把画面中的人看作一个地区或一座城市,这件漫画作品的思想价值可以付诸实践了。正如我们都亲身经历过和见证过的,在应对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中,中国政府采取的种种措施,无论早期的封城,还是常态化的管控,都在实践中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效。

漫画画思想,上乘的漫画作品不仅关注思想、关注观念,也关注思想和观念的交流与成长。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