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音舞诗剧串联起红色记忆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锦州市音舞诗剧《曙光》首演

一部音舞诗剧串联起红色记忆

来源:辽宁日报
2021-07-06 09:52

原标题:锦州市音舞诗剧《曙光》首演(引题)

一部音舞诗剧串联起红色记忆(主题)

辽宁日报记者 朱忠鹤

一部气势恢宏的音舞诗剧,重现了峥嵘岁月里的英雄壮举。

由锦州市委宣传部、锦州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锦州市文化演艺集团(锦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联合出品的大型音舞诗剧《曙光》日前在锦州大剧院首演。

《曙光》是全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之一,又是锦州市文化演艺集团成立后,首次创排的一部音舞诗剧。

演出当晚,全新启用的锦州文化艺术中心锦州大剧院里灯光璀璨。随着激昂悠扬的旋律响起,大剧院中央舞台巨型纱幕上,绚烂的灯火升腾出“曙光”主题。

音舞诗剧由《宏图伟略》《铁血忠魂》《鱼水情深》和《决战决胜》四个篇章组成。全剧采用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艺术再现了辽沈战役中与锦州相关的一系列重大典型历史事件及英雄人物。牤牛屯东北野战军前线指挥所、攻克义县、黑山阻击战、攻打配水池战斗、梁士英舍身炸地堡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红色记忆在音舞诗剧中展现。

《曙光》的舞台设计可圈可点。该剧通过全景屏幕、多重舞台空间、270度环绕屏幕,并充分利用锦州大剧院成像介质,使观众借由流动的画面和文字不自觉地置身于战火之中,多种艺术手段相结合打造出沉浸式、立体化、感染力强的舞美环境,将观众带入那段峥嵘岁月,切身感受到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辽沈战役是解放战争中“三大战役”之一,历时52天。它的胜利被形容为“迎来新中国诞生的曙光”。

据介绍,音舞诗剧《曙光》由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导演毛伟伟、青年编剧吴硕执导和创编。这一年轻团队参与编创的剧目多次获得文华奖、荷花奖等国家级奖项。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