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你打卡苏州“二宫”了吗?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设计建造显匠心、管理运营有创新、服务职工真用心

请问,你打卡苏州“二宫”了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20 03:30

  【闪亮吧 工人文化宫】

  原标题:设计建造显匠心、管理运营有创新、服务职工真用心(引题)

  请问,你打卡苏州“二宫”了吗?(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王伟

  开栏的话

一座座工人文化宫,矗立在城市乡镇,它们曾承载一代人的光荣与梦想。它们也经历过被冷落、被淘汰、被拆改的蹉跎岁月。

这个阵地不能丢!这是工会人的心声,也是广大职工群众的心声。在各方的努力下,多年前或被拆除、转租,或改变功能、用途,或挪作他用的部分工人文化宫纷纷收复失地。工人文化宫再次成为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阵地。这里让利而优质的服务让当代职工再次找到属于自己的学校和乐园。一座座职工殿堂,重新在人们的生活中闪亮。

很多重新改造、建设的工人文化宫,如本期推出的苏州二宫,成了“网红打卡地”,成了市民们享受精神文化生活的“必去之所”。工人文化宫延伸了工会服务职工的手臂,一批服务品质优良、广大职工认可、社会影响广泛的服务品牌和服务阵地集群正在崛起。

从本期开始,文化新闻版开启“闪亮吧,工人文化宫”栏目,它将讲述各地重整旗鼓再亮相的工人文化宫故事。如果您有与工人文化宫有关的新故事,也欢迎联系我们。相信,作为职工自己的学校和乐园,工人文化宫的新篇章,一定有与您有关的一笔。

带上孩子逛“二宫”,是马营业余生活的一大乐趣。

32岁的马营,是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某电子厂的一名普通职工。每到下班或者周末,她常常会带孩子出来散步,逛着逛着,就来到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简称“二宫”)。

“以前,这里比较偏僻,没什么人气。自从开了‘二宫’,人气马上就起来了。”马营清晰地记得2020年4月28日这一天,“二宫”正式建成开业,它的神秘面纱一经揭开,立刻惊艳了所有人。

新晋网红打卡地

“大厅的光影投射感真绝了”“亲眼可见几何建筑美学”“随手一拍就是文艺范儿”……这些看似夸张的说法,反映了“二宫”在网上的火爆程度。

“这里是新晋网红打卡地,只要有外地朋友来苏州,必定会带来这里拍照。”马营说,远看“二宫”,典雅大方、棱角分明,就像是一件艺术品。整体建筑以黑白灰为主色调,黄色外墙搭配亮眼,沉稳气质中有着几分活泼明艳。

走进“二宫”,职工服务、文化艺术、健身文体、教育培训和配套服务等五大核心功能区划分明显。这里有高标准建设影院、剧院、羽毛球馆、篮球馆、乒乓球馆、游泳馆、健身馆等各类场馆。各个场馆间通过坡道连接,给人以漫步式的体验空间,气势磅礴而又浑然一体。大面积的全玻璃幕墙,让阳光更加充分地照射到馆内的每一个角落。馆内,一幅幅普通工人的工作照、笑脸照张贴醒目,处处可见工人元素。

“粉墙黛瓦的建筑特色,是苏州的灵魂。”设计师胡湘明说,“以苏州传统民居群落为灵感,用钢结构与混凝土结构打造绵延坡屋顶、花格墙、庭院、连廊,让这座现代建筑极具苏州地域特色。”

“真正的高颜值、有内涵!”马营说,光看外表,会惊叹于这座建筑的宏伟灵秀,走进其中,又会沉溺于它的丰富功能,让人流连忘返,“我经常会来这里练瑜伽,还会带孩子参观各种书画展”。

苏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二宫”一期建设历时4年多,耗资5.56亿元打造了8.07万平方米的庞大建筑,每一处都是匠心制造。

时隔一年,今年4月28日,“二宫”二期工匠广场又正式启用,同步庆祝首个“苏州工匠日”。苏州工匠广场总占地面积25237平方米,有着“时光长河”双桥、“汇聚片区”主广场、“城市兴起”地雕、“吴地名匠”景观和“智慧时代”创新地图等多处地标性建筑,是一座富有主题、富有灵魂的露天广场。

“白天可以在宫内观展,晚上可以在宫外广场上散步。”马营说。

活动层出不穷

“上次的航天科普展太火爆了!”马营说,她提前在网上预约,如愿带孩子参观了展览,培养了孩子对航天事业的兴趣,“人山人海,全是带孩子来参观的”。

5月20日至24日,中国航天日苏州科普宣传周活动在“二宫”举办,集中展示了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此次展览面积约2500平方米,现场展示了月壤、长征系列火箭模型、天问一号环绕器等重磅展品,结合图片、视频,详细展示了运载火箭、探月工程、火星探测、载人航天、 北斗卫星等各项成果。

活动期间,苏州及周边城市很多市民自发预约、学生以团队形式预约前来观展,展览每天爆满。

“通过一些科普、文艺展览,能够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这一点非常好。”马营说,正是因为经常带孩子来参观书画展,如今,孩子迷上了画画。

“二宫”的多功能展厅,每天都会展示一些职工以及学生的书画作品。记者走进展厅,正在展览的是“童心向党 绘画献礼”少儿绘画比赛优秀作品,其中一幅儿童组三等奖作品,画的正是“二宫”样貌,并配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

“文化宫活动层出不穷,展览非常贴近职工、贴近生活,更能吸引我们。”马营说,她在“二宫”给孩子报了一个绘画兴趣班,培养艺术素养。

苏州非遗传统技艺展、“安康杯”职工安全生产知识竞赛、职工文化大讲堂系列公益讲座、各级工会职工能力提升培训班、各类大型会议……据统计,“二宫”启用一年来,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329场,其中文化艺术126场、体育健身55场、教育培训67 场、公益活动54场、其他活动27场;接待参观243次,累计约7024人次;总客流数近100万人次。

服务特别暖心

一次下雨天,让马营对“二宫”留下了好印象。

那天,大雨滂沱,正在附近的马营想到来文化宫避雨。一进门,工作人员就递来袋子,让她把雨伞包装好,并十分礼貌地招呼她进门。

“虽然是一件很小的事,但真的感觉服务特别暖心。”马营说,文化宫的人性化服务,让自己更加喜欢上了这里。

“以前我不会手机预约、抢优惠券,是文化宫的工作人员手把手教会我的。”同样感受到文化宫暖心服务的,还有61岁的退休职工邵苏军。

“对于文化宫,我们老苏州人是有情怀的。”邵苏军说,以往,苏州只有一个文化宫,那是全市职工们最爱去的地方。邵苏军最喜欢周末约朋友去文化宫的茶室喝茶、聊天,仅需消费几元钱,一待就是一个下午,“但因为比较远,后来一些商场陆续开业,消费的地方更多了,慢慢‘老宫’就去得少了”。

“真没想到,现在‘二宫’开在了家门口。”如今,邵苏军和爱人几乎每天都会来一趟“二宫”:健身、打球、游泳、看展览。

“文化宫的场馆,对我们工会会员还有一定优惠。”马营说。针对苏州和相城工会会员,可以在场馆正常价格基础上,享受8折和7折优惠,劳模可享受5折优惠。遇重大节假日或特殊纪念日,市、区两级工会还会联合“二宫”场馆发放各类优惠福利券,进一步做到服务于民、让利于民。剧院、影院定期开展各类免费或专场公益活动,凸显文化宫的公益属性。

“设计建造显匠心、管理运营有创新、工会服务真用心。”苏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将致力于把“二宫”打造成具有时代特征、苏州特色、工会特点的职工文化新家园。(雷宇翔 制图)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