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推出首套中国古代建筑少儿百科绘本“你好呀!故宫”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故宫推出首套中国古代建筑少儿百科绘本“你好呀!故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4-20 13:47

原标题:故宫推出首套中国古代建筑少儿百科绘本“你好呀!故宫”

中新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应妮)在“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故宫推出首套中国古代建筑少儿百科绘本“你好呀!故宫”。

由故宫出版社和人民邮电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国古代建筑少儿百科绘本“你好呀!故宫”新书发布会,19日在京举行。

“你好呀!故宫”系列图书共4册,分别为《宫殿平地起》《最美的建筑》《宫里的那些事儿》和《中轴线上的城市》,是首套故宫官方出版,以多媒体形式呈现的中国古代建筑少儿百科绘本。该书由故宫出版社联合人民邮电出版社共同出品,故宫博物院多位专家学者深度主导策划、审核、校稿,以600年紫禁城建筑为出发点,从中国传统古建的设计、搭造及使用,到中国古代的造城规划方法,全方位、立体化地向孩子们再现了六百年紫禁城和千年北京城的磅礴风光。

“你好呀!故宫”系列图书书封 故宫出版社 摄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表示,为了更好地践行博物馆的教育职能,调动少年儿童学习故宫文化的积极性,近年来故宫博物院不断挖掘文物多元化的价值,创造性地推出了多种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出版物,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故宫文化,服务于社会公众,将文化融入生活,惠及大众,尤其是广大的少年儿童。“你好呀!故宫”原创少儿百科绘本,是一种有意义的尝试。

故宫出版社总编辑宋小军介绍,故宫出版社作为全国5000多家博物馆中唯一的文博出版社,依托故宫博物院这座丰富的文化宝库,始终以推动文博事业发展,传播故宫文化,传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调动少年儿童对经典传统文化艺术阅读的主动性,把故宫的好故事讲给小朋友们,从2019年至今,故宫出版社策划出版的“你好呀!故宫”系列数字音视频获得多项奖项。

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对这套书的出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看过“你好呀!故宫”这套书后,可以总结出它的三大特点:第一、读者对象选得好;第二、主题内容抓得好;第三、形式状态表现好。一个人在孩童时期,是开始深刻记忆的阶段,要用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为下一代的孩子扎下根,这样我们的民族就有了强有力的文化自信心。

每年至少来20次故宫的王仲有小朋友,对故宫的近年来的展览如数家珍。当看“你好呀!故宫”绘本后,他说,“我好像跟着龙爷爷和小松鼠涂涂一次次穿梭时空,回到了古代,见证了能工巧匠设计建造紫禁城的过程,再次惊叹于古人的奇思妙想。”

据悉,“你好呀!故宫”中国古代建筑少儿百科绘本已在故宫博物院出版旗舰店及京东有售。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