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古乐活化石”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守护“古乐活化石”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4-14 15:43

  原标题:守护“古乐活化石”

  北京晚报记者 李瑶 文 武亦彬 摄

  春风荡漾、梨花盛开,东二环往里200米,禄米仓胡同内的古刹智化寺,传来庄重悠扬的奏乐声。乐师们身着乐服,笙、管、笛、鼓、云锣齐作,曲调古朴典雅、悠扬深沉,闻之神静心和。

  这就是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的智化寺京音乐,自明朝正统年间在北京智化寺内开始向外传播,故得名“京音乐”。智化寺京音乐融合了宫廷雅乐、宗教音乐、民间音乐,27代乐师在此薪火相传了577年。

  梨花胜雪,胡庆学和其他传承人一起在梨树下为中外游客演奏京音乐。

  如今,胡庆学通过网络直播向更多的人推广京音乐。

  胡庆学在吹奏传统乐器——管子,每天勤加练习,更好传承古乐。

  2004年,有了专项经费扶持,两代传承人走入录音棚,将智化寺京音乐录制下来,更好地保存。图为26代传承人本兴师父在录音棚录制音乐。(资料图)

  每次演出前后,胡庆学都仔细打磨吹嘴,保证乐器有最优良的音色。

  京音乐使用中国最传统的记谱方式——工尺谱。

  “我们这一代传承人曾两度离开,最终我们选择回来,现在我也有了自己的学生。”说话的是智化寺京音乐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胡庆学,这位第27代传承人,历经了30年来智化寺京音乐的抢救与传承。

  上世纪90年代初期,第26代传承人年事已高,珍贵的京音乐遗产濒危。199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来自音乐之乡——河北固安县屈家营村的胡庆学等6位年轻人来京演出。他们演奏的音乐与智化寺京音乐十分相似,智化寺便邀请他们传承京音乐。1992年,他们拜本兴等第26代传承人为师开始学艺。

  智化寺京音乐采用中国传统记谱法——工尺谱来记谱,一般用“上尺工凡六五乙”七个汉字来代表西方的七个音阶,但只记录京音乐的骨干音,而血肉部分则由师徒口传心授,保持原真性。“学艺很辛苦,每天清晨,本兴师父教我们一句句唱工尺谱,冬天太冷,笛筒吹出的热气凝结成冰柱子。”胡庆学回忆,虽然小伙伴们都拜僧人学艺,但并未出家为僧。到1995年以后,第27代传承人陆续到了适婚年龄,再加上传承京音乐缺乏经费,他们曾两度抱憾离开。

  2004年以后,一系列的京音乐抢救、保护行动让京音乐有了希望。北京市支持的智化寺京音乐保护与传承项目启动,设了教室、有了学习生活费用,6位传承人从屈家营回到寺里,两代传承人走进录音棚用高保真数字录音录下了现存的近40首乐曲。2006年,智化寺京音乐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几年,来向我们学习京音乐的人越来越多,这其中还有硕士研究生。”胡庆学说。2013年,从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年轻人王辉拜师胡庆学,成为乐队里第一位科班出身的乐师。

  如今,现存的137首京音乐谱中,能够演奏的有39首,其中约10首曾经失传的曲目,是由第27代传承人复原的。“现在国家拨款、志愿者支持,当初离开的情况不会再发生。”胡庆学说,我们要继续一起传承、复原,一起守好这块“古乐活化石”。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