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场广东人必撑的音乐会来了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岭南音乐+非遗文化

两场广东人必撑的音乐会来了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4-14 14:19

  原标题:岭南音乐+非遗文化 (引题)

  ​两场广东人必撑的音乐会来了(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五岭之南,钟灵毓秀。4月,由星海音乐厅打造的2021“乐动岭南”系列音乐会将拉开帷幕。4月24日,“汉乐悠扬——客家汉乐名家名曲音乐会”作为该系列的首场演出,将带领乐迷一览广东汉乐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

  徐秋菊

  饶蜀行

  南亭会乐团

  广东音乐的华美、潮州音乐的深邃、广东汉乐的古朴……2021“乐动岭南”系列音乐会将汇集岭南音乐名家阵容,“南粤第一胡”高胡大师余其伟、“客家山歌皇后”徐秋菊、广东客家筝派传人饶蜀行、粤乐高胡传人余乐夫、深受乐迷青睐的南亭会乐团等将悉数登台。

  在4月24日的“汉乐悠扬——客家汉乐名家名曲音乐会”上,广东客家汉乐是当之无愧的主角。承袭了宋元古乐遗风的广东客家汉乐是流传在客家地区的一种古老音乐,人称“中国古代音乐活化石”。经过千百年的流传,其逐渐形成了古朴典雅、柔美含蓄的独特风格。据悉,该场演出将由有着“客家山歌皇后”美称的国家一级演员徐秋菊、广东客家筝派传人饶蜀行领衔,与深圳客家乐团小乐队共同带来悠扬的汉曲清音。当晚,广东汉剧《王昭君》选段《冰轮皎洁吐银辉》以及《喜事好运滚滚来》《出水莲》《翠子登潭》等多首根植于民间的客家风情音乐都将登上星海音乐厅的舞台。

  起源于明代万历年间的广东音乐,以其广泛的民俗性、包容性和开放性的特征,在中国港澳地区及东南亚、美加等地的华侨聚居地盛行。2003年,当代青年高胡演奏家余乐夫集结四位酷爱传统粤乐的演奏家,成立了“余乐夫及南亭会粤乐小组”,既延续了父辈的音乐造诣,也承袭了粤乐文化的传统。6月14日,南亭会乐团将在其建团十八载之际,为广大乐迷带来沉淀多年的广东音乐传统经典及革新创演作品。在这台“广府之夏——南亭会乐团粤乐音乐会”上,余乐夫等将现场吟唱著名粤曲《禅院钟声》。

  除举办音乐会外,星海音乐厅“乐动岭南”系列还将面向公众组织相关展览与活动,如邀请各地名家名师、非遗传承人等切磋技艺。4月17日,以广东客家汉乐为主题的工作坊活动将率先开启,广东客家筝派传人饶蜀行与乐评人翟佳将带领观众近距离观赏非遗活态文化。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