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汽车人的家庭博物馆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老汽车人的家庭博物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8 05:21

  向德荣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走进武汉理工大学退休教授王太平的家,仿佛来到了一座汽车博物馆:客厅里4个硕大的展示柜,有各式各样的汽车模型220余辆,让人目不暇接。

  王太平是一位老汽车人,1976年,从武汉工学院汽车系毕业并留校任教,退休后,他又受邀成为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学院校友会执行会长,校友技术交流、校企合作万里行团长。1997年,他收到了校友赠送的富康车模,那是他第一个车模,从此萌生了收藏兴趣。

  在王太平的汽车博物馆中,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问世的汽车的模型不在少数。一汽第一代解放车,因当时没有生产流水线,是工人用手敲出来的,1958年问世的东风金龙是汽车博物馆中轿车年纪最长的,是中国第一轿车的模型,是工人用锤子砸出来的,前面的龙头造型代表了龙的传人。

  在收藏柜上,还有名列“老三样”的两厢车东风雪铁龙富康、天津夏利等。因为神龙公司驻地在武汉,这里标致雪铁龙的车型异常丰富,既有早期的207/307等经典款,也有近年来销量不俗的408、世嘉、C4L等车型。新能源汽车“前途”是王太平的汽车博物馆里最年轻的模型,该模型由王太平的学生设计出品,2018年才刚刚下线。

  在王太平的汽车博物馆藏品中,除了民用车之外,还有大量的商用车、工程车、吊车、军用车甚至月球车模型,每一件车辆模型背后都有一段故事。武汉理工大学1985级校友赠送的导弹车,为中国重汽制造;东风勇士军用车,东风公司生产,是我军第一个第三代高机动车轮式战术车辆;至于嫦娥三号的月球车,则是大名鼎鼎的无人登月探测器……

  王太平说,之所以自己能收集到这些,是因为昔日自己在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学院的学生们,如今已成长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中坚,学生给老师的见面礼就是所在单位的汽车模型。他给每一个藏品做出独特的资料夹,扫描二维码就能看到每件模型的具体信息,问世时间与时代意义。

  随着藏品越来越多,未来,王太平计划申请成立个人运载工具博物馆。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