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重的一课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沉重的一课

2021-03-06 10:42

  漫画是夸张的艺术。就创作层面看,夸张易于产生喜剧氛围,易于引起广泛关注;而就功能而言,夸张不能脱离生活来源,才能产生教化作用。这两个方面的诉求,是漫画的重点,也是难点。

终于学会光盘了 卞增年

  观察,观察,再观察;思考,思考,再思考。带着创新的动力去观察,带着揭示问题的欲望去思考,或许经过了这样漫长的孕育过程,漫画家卞增年先生的作品《终于学会光盘了》。终于进入读者视野。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光盘行动,说好了在餐桌上践行的事儿,怎么说着说着就移步监房了?看到这里,想不看已经很难做到了。说到这里,我不得不钦佩增年先生的用心。

  无论展开怎样的想象,我们也不会把监狱里的饭菜和珍馐佳肴联系在一起。再看眼前“号房”里的“男一号”,“光盘行动,从我做起”这条响亮的口号,此刻不留一丝痕迹,彻彻底底,干干净净兑现。如果不是考虑到特殊地域环境,说不定很多人会为给他投以掌声。

  为了制止我们跟风式冲动性点赞,卞增年没忘“举报”他的过去,而作者的高明之处在于,这个情节是通过人物自身心理活动呈现的。或许,这也是他被迫来这里践行光盘行动的原因。极尽奢华,极度挥霍,伴以可餐之秀色。昔日景色与眼前的现实形成强烈对比。

  没有对比,就没有喜剧冲突;没有对比,就没有深刻反思;而有了这样的对比,我们还可以从中发现因果关系。看来,主人公今天的“窘境”,和他昔日“风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幅作品没有向我们交代主人公犯罪细节。漫画是重视情感的艺术,事实上,我们无须知道更多事实,作者的创作意图已经非常明确。贪污和浪费,都是对社会的巨大威胁。

  挥霍公款,浪费公共资源,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机会。多点几个菜,也不至于体验监狱的生活。现在我们可以再做一度思考,如果我们连自己的劳动,自己的收获都不够珍惜,我们会珍视他人乃至社会整体财富吗?一旦浪费成性的人手里掌握了权力……说到这里,不妨再看看漫画里这位的表情吧。

  原标题:【作品广议】沉重的一课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