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散文《如果来日方长》出版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作家刘醒龙讲述武汉封城76天切身感受

纪实散文《如果来日方长》出版

2021-03-05 15:45

  今晚报讯(记者高丽)日前,作家刘醒龙用亲身经历写出的二十万字长篇纪实散文《如果来日方长》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第七十六天过去,接下来的日子不再是第七十七天!”在这篇纪实散文中,刘醒龙以理性客观的视角,详细描述亲人、朋友、同事、邻居,以及或熟悉或陌生的同城中人,与疫情决一死战的具体细节,用大量事实和实际行动表现了武汉人民在抗击疫情中的“拼命”精神。作品以文学形式客观地讲述了这场灾难对武汉人心灵、生命带来的巨大破坏和震撼,真实可信地铭刻了一个又一个普通的武汉人在非常时期的生活与感想,饱含深情地记录了武汉人民的特殊经历中一幕幕催人泪下的场景,以及国家、社会、医护人员、志愿者和患者等抗击疫情的表现所带来的感动。

  刘醒龙是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双奖得主,疫情期间身患复杂的眼疾,但他坚持将自己亲历新冠肺炎疫情的全过程化为文字。与一般采写抗疫故事的作品不同,刘醒龙从头到尾身在武汉,与全家三代人共住一个屋檐下,他写作的身份不是一名作家,而是一千一百万普通武汉人中的一员。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评价认为,作家用带温的笔触,一点点一段段,绘制出了一幅巨型画卷。画卷中人物细腻动人,他们不是扁平化的超级英雄,他们有恐惧、有无奈,但也有坚持,更有选择,他们是有情感厚度的真实的人,因为在大疫面前做出的正确决定,使他们成为值得敬重的平凡世界的勇者。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