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建国:抢救京剧老艺术家艺术 完善戏曲人才教育培养机制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政协委员张建国:抢救京剧老艺术家艺术 完善戏曲人才教育培养机制

来源:新华网
2021-03-05 13:30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袁思陶、伊媛)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接受新华网专访,就“尽快抢救国家京剧院老艺术家艺术”和“新时代背景下完善戏曲人才教育培养机制”提出建议。

  “国家京剧院是国粹京剧的最高殿堂,剧目浩如烟海,名家灿若星辰,在京剧艺术的继承创新、京剧文化的传播弘扬中,发挥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作用。”张建国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

  据他介绍,国家京剧院拥有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京剧演员杜近芳、刘秀荣、朱秉谦、冯志孝、寇春华等已年近九十岁,改革开放以后京剧舞台上的中坚力量刘长瑜、杨春霞、李维康、耿其昌等已年逾七十岁,跨世纪的一代新星张建国、于魁智、董圆圆、李胜素、李海燕等也已在六十岁左右。然而,在他们之后,至今没有出现新一代领军人物,人才梯队建设出现断层。

  “戏曲艺术精髓存在于艺术家的心里、口中、身上,如果不及时对他们的绝技绝艺进行传承,不对文献史料和音像资料进行挖掘整理,京剧艺术将人去艺失、不可再生,京剧资料将永久毁灭、无法修复。”张建国认为,“优秀人才培养迫在眉睫,抢救性传承刻不容缓。”

  张建国表示,国家京剧院拟通过艺术实践传承和艺术理论提炼,解决这一问题。目前,国家京剧院已积极推进“名师传艺”“名家传戏”“珍贵资料抢救——老艺术家口述史”等工程,但苦于资金少、任务重,传承力度有限。

  “为抢救剧院老艺术家的艺术,解决京剧人才梯队建设的问题,希望相关部门成立专项资金,并到国家京剧院调研,支持京剧艺术的传承,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培根铸魂作用。”张建国建议道。

  此外,张建国对新时代背景下戏曲人才的教育培养,也有着自己的看法。他强调说:“戏曲艺术是‘角儿’的艺术,戏曲艺术能否繁荣发展‘关键在人’。”为此,他建议,进一步深化戏曲院校改革,抓早抓小,按照戏曲教育规律培养人才,不搞教育培养模式上的一刀切,如:在入学政策上给予戏曲类中专招生一定的灵活性、加大对私立戏曲学校的扶持力度等。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