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困境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困境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3-05 11:01

  两个孩子在一起玩,他们开始争抢玩具中的一个笛子。如果要你来评断,你认为把笛子判给谁才算公正呢?

  你可能会说,很简单,这堆玩具的主人是谁,笛子就属于谁。但是如果让亚里士多德来评判,你猜他会怎么说?他会说,谁把笛子吹得更好听,笛子就该属于谁。

  这个答案来自他的哲学观点。他相信存在一套自然秩序,在这套秩序中,“万物都有自己的目的”。笛子作为乐器存在的目的,就是奏出优美的音乐,所以谁能更好地实现笛子的目的,谁就应当成为笛子的主人。这就是“正义”。

  这种“正义”是指,每个事物都有自己确定的意义。我们应该依照这个意义行事。而这个意义是自然给定的,也就是理所当然的。

  我们现代人就不太相信什么自然给定的意义了。哪有什么“天生如此”的事情呢?我们现在相信的是“我命由我不由天”。我们抛弃了自然秩序这个神话,得到了自由。

  这并不是没有代价的。如果所有人都相信一个共同的神话,我们就有了关于好坏对错的共同标准。但失去了共同神话,无论是上帝也好,传统也好,天道也好,我们就会遇到一个问题:在价值与价值之间很难区分高低优劣,每一种价值都有自己的道理,彼此冲突的观念,谁也说服不了谁。

  共同的神话束缚了我们,却也让我们有了共同的准则。摆脱这个神话之后,我们有了自由,却又陷入混乱和茫然之中。人生活的意义是什么呢?我们用理性去回答这个问题,会发现非常困难,甚至无能为力,所以我们时常感到焦虑和空虚。我们该怎么面对这些精神困境呢?怎么找到生活的意义和理由?

  这就是现代思想所面临的问题之一,也是现代性问题之一。

  ——原载《刘擎西方现代思想讲义》之《导论·03古今之变:古代和现代到底哪里不一样》,新星出版社2021年1月第一版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