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目成爆款 典籍活起来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典籍里的中国》创作座谈会举行

节目成爆款 典籍活起来

来源:今晚报
2021-03-02 13:56

  大型文化创新节目《典籍里的中国》创作座谈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主创团队代表及专家学者就《典籍里的中国》形成的文化现象及创新实践等畅所欲言。

  让典籍“活起来”

  《典籍里的中国》由撒贝宁担任当代读书人,王嘉宁担任节目主持人,田沁鑫担任艺术总监。节目聚焦优秀中华文化典籍,通过时空对话的创新形式,以“戏剧+影视化”的表现方法,讲述典籍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的源起、流转及书中的闪亮故事。其中,古今对话是《典籍里的中国》一大亮点。

  《典籍里的中国》第一期节目在春节期间推出后,迅速成为现象级传播产品。目前,节目的网络视频播放量超过1.6亿次,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7亿次。网友和媒体纷纷盛赞该节目“传播文化自信”“震撼人心”。

  该节目创作团队以创新的手法,将传统经典搬上了荧屏,让不同年龄段、不同知识面的中国人看到了我们辉煌的过往,并且深深被吸引。许多晦涩难懂的典籍,通过时尚新颖的电视节目,让厚重的历史与现代的头脑碰撞,用当代的方式与历史握手,让人感觉愉悦可亲,让观众尤其是年轻人喜闻乐见,让典籍“活起来”。

  座谈会上,该节目艺术总监、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表示,《典籍里的中国》是面向过去的传承,是面向未来的开启,是将戏剧的传统美学融入电视创作的积极探索。节目能够成为爆款,重要原因是挖掘出了典籍里蕴含的思想精华,并让它穿透数千年的历史时空,与当下观众形成精神上的共振。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表示,《典籍里的中国》有灵魂、有情怀、有厚度,它捕捉到最具中国文化特质的独特标识——历史典籍,诠释了延绵不绝、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命脉。

  向古人要智慧

  《典籍里的中国》第一期《尚书》播出后,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倪大红饰演《尚书》护书人、传承人伏生,其精湛的演技引发赞叹。倪大红表示,节目让伏生看到了两千多年后《尚书》还在被传承,这种告慰的方式不仅是对那些保护典籍的古人的尊敬,更是对现代中国人的一种鞭策。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表示,节目深挖传统精髓,向古人要智慧,把中国真正的精神呈现了出来。同时,精准找到能让古人和当代人内心贴近的共振点,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认为,《典籍里的中国》以戏剧形态展示典籍魅力,以人物故事展示典籍价值,在弘扬传播中华文献典籍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让深邃的思想通过创造性转化力透时空。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表示,作为一名古籍研究者,看到《典籍里的中国》的推出感到非常激动。这是弘扬传统典籍的成功实践,拉近了古代典籍与当代年轻人的距离,意义深远。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智锋表示,《典籍里的中国》用前所未有的融合创新,解读典籍、讲述典籍、呈现典籍,坚定了我们强烈的文化自信。这种自信是对中华优秀文化经典的高度认同,对辉煌历史的高度认同,对优秀传统文化价值的高度认同。

  《典籍里的中国》第二期将于本周末播出。今晚报记者  刘桂芳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