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毕业生就业率高于普通高校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高职院校3年扩招413.3万人 “职教高考”制度正在加快建立

高职毕业生就业率高于普通高校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5-25 08:38

  原标题:全国高职院校3年扩招413.3万人 “职教高考”制度正在加快建立(引题)

  高职毕业生就业率高于普通高校(主题)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雷嘉)教育部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全国高职院校过去3年来累计扩招413.3万人,“职教高考”制度正在加快建立,同时中职和高职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0%以上,高于普通高校的平均值。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表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明确要求。十年来,“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落地获得推动,学历教育和培训并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得以完善。目前我国已建成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

  招生方面,2021年全国高职学校招生557万人,相当于十年前的1.8倍,3年累计扩招413.3万人;中职学校(不含技工学校)招生489万人,中高职学校每年培养1000万左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融通,为学生不同成长阶段提供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的畅通渠道。“职教高考”制度正加快建立,“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正在完善,这将为中职学生和普通高中学生提供更适合的多样化发展机会。201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印发后,高职分类考试规模逐年扩大,目前已经成为职业学校学生和普通高中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的主渠道。

  专业建设方面,十年来职业教育主动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变革,两次调整专业目录,共淘汰落后专业108种,升级和补充专业1007种,更新幅度超过70%。目前,全国职业学校共开设1300余个专业和12余万个专业点,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各领域,使人才培养结构调整与需求结构变迁更好地对接起来,有力支撑了我国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同时,“一老一小”相关专业布点数近5000余个。调查数据表明,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

  人才培养方面,十年来职业学校与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2.49万个,年均增幅达8.6%,现代学徒制试点覆盖1000多个专业点,惠及10万余学生(学徒),逐步形成专业共建、人才共育、过程共管、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新局面。就业方面,职业教育的整体形象越来越好,毕业生的社会认可度越来越高,职业学校学生就业率喜人。十年来,中职就业率(含升学)持续在96%以上,高职在91%以上,高于普通高校的平均值。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