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延期会影响考生录取机会吗?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答疑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高考延期会影响考生录取机会吗?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答疑

来源:澎湃新闻
2022-05-14 09:24

原标题:上海高考延期会影响考生录取机会吗?市教育考试院答疑

因为疫情防控,2022年的上海秋季高考统考延期至7月7日-9日举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延期至6月18日-19日举行。

对上海高考延期,部分家长和考生有一些疑问和焦虑,比如:上海高考延期,而全国其他省份高考正常进行,那么录取外省市高校和录取上海本地高校是不是会分在不同时段?强基计划如果在6月底校测,而那时上海考生还没有参加高考,会不会赶不及校测,进而造成没有办法录取强基计划?其他省份7月份开展本科录取时,高校万一把招生计划用完了,等到上海8月份招生时,考生会不会没有录取机会了?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玉祥5月13日针对家长和考生的疑问进行了解析。

刘玉祥明确表示,延期高考不影响正常升学。因为高考招生分省开展,每个省的考生都跟随本省政策与节奏完成升学。全国各地招生院校不论在哪个省开展招生,都会遵循那个省的招生安排。办学地点在不同省份的招生院校,在某省招生时,只要被列在同一批次,其招生节奏都是相同的。

上海高考延期后,后续评卷、公布成绩、填报志愿、各批次投档录取等工作需要时间操作,当然都要相应后移,但是后移时间未必会和高考延期一样,全都均衡地延期一个月。刘玉祥进一步表示,评卷和成绩校验的工作时间不能缩短,必须确保原有时长以准确反映考生的得分状况。因此,预计公布各类控制线及开通考生高考成绩查询的时间极有可能也比往年延期一个月左右。与往年一样,在成绩揭晓数日之后,将会组织考生填报本科志愿。

接下来是考生和家长们期待的各批次招生录取。由于上海开展此项工作时,全国绝大部分在沪招生院校已经完成其他省份的招生任务,可以集中更多精力专门配合上海,因此预计今年招生总时长可以比往年节省不少时间。换而言之,本科全部录取结果不必等到8月底才能产生,专科录取也不必顺延到9月份开展。

刘玉祥透露,目前,上海考试招生机构正在紧锣密鼓地与全国各地在沪招生院校交互工作日程安排与延期细节商榷,待妥当确定后会及时向考生和家长公布。

对于考生和家长极为关心的强基计划、综合评价批次、本科提前批次中部分院校招生等录取情况,刘玉祥表示,上述招生除了考量高考文化成绩,还要组织考生参加校测、体检、体能测试等工作。上海高考延期后,这些院校面向上海考生的相关工作无法按原定时间完成。但考生和家长无需担心,上海教育行政部门和考试招生机构会在教育部支持下逐一会商相关院校,请其根据上海新的高考工作方案重新设定有关工作时段,确保上海考生不错失原有机会。

此外,各校招生计划都是事先设定的,不会因为上海高考延期而挪用、减少计划。大部分院校执行分省计划,目前已经开始计划编制,对沪总数不会少于往年。

对于艺考生担心的录取问题,刘玉祥也给他们吃了定心丸:“少量计划不分省、全国统一排队录取的艺术院校,只要填其志愿的上海考生达到他们的最低录取标准,即使投档晚于其他省份考生,也能从容跨入他们的校门。”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建议考生,从现在开始,应当根据调整的高考、等级考时间重新编排复习计划,充分利用好新增的学习时段,争取稳定最佳状态、考出理想成绩。不宜提前焦虑后续招生,把握“上海招考热线”和中学老师提供的信息,踏准每一个节拍,就能赢取本应属于自己的升学机会。

澎湃新闻记者 韩晓蓉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