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刍议】强师应着重教师资源配置公平普职协调发展,期待减轻分流焦虑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职教刍议】强师应着重教师资源配置公平普职协调发展,期待减轻分流焦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1 04:57

【职教刍议】

原标题:强师应着重教师资源配置公平普职协调发展,期待减轻分流焦虑

沙洲

新闻:北京师范大学专家团队在20多个省份100余个县调研发现,目前,我国各地基础教师队伍结构与质量存在明显差异,欠发达地区的教师“招不来、留不住、教不好”的问题依然突出。

点评:当前,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根本转变,教师队伍质量高低成为我国持续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根本影响因素。人们期盼涌现更多的高学历层次、教育家型教师。

为了加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该计划提出两个目标:一是到2025年,培养一批硕士层次中小学教师和教育领军人才,让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教师紧缺情况逐渐缓解。二是到2035年,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明显提升。

何为强师?不只是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正如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所言,强师的目的是强教兴国。“强师”应具有三重内涵:教师队伍体系高质量、教师资源配置更公平以及教师队伍治理机制有活力。

这其中,教师资源配置的公平问题备受人们关注。近年来,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的中小学引入名校硕士、博士生蔚然成风。与此同时,欠发达地区的教师“招不来、留不住、教不好”的问题依然突出。强师之“强”,关键在于公平。高质量发展是在均衡基础上的高质量,必须把欠发达地区,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教师资源公平配置的基本前提是办好师范教育体系,“把蛋糕做大”,与此同时,建立优秀教师吸引机制,让所有学校都能招聘到优秀教师,“把蛋糕分好”。

人们乐见更多真正乐教爱教的有志青年能够当老师,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教书育人,培养造就更多支撑基础教育,尤其是欠发达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先生”。

新闻: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取消了“普职分流”的提法,改为”普职协调发展”,对这一调整,网络上有多种解读。对此,教育部表示,“取消初中后的普职分流”其实是一个误读、误解。

点评:“取消初中后的普职分流”的相关传言为何冲上热搜?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一方面,“普职分流”是备受公众关注的重大教育话题,甚至是公众教育焦虑的一大来源。长期以来,取消或者延后中考“普职分流”的呼声一直没有停止过。在“双减”背景下,今年这种声音更为强烈。另一方面,个别媒体等对新法的解读有误,一些网络自媒体等又推波助澜,放大这种误读,趁机利用公众的教育焦虑收割流量。

其实,新法将旧版中“普职分流”的表述改成了“在义务教育阶段后的不同阶段,因地制宜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是对我国基于“双轨”教育的基础上义务教育后普职分类发展,做出的与时俱进地更加科学和规范的表述,强调的是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二者没有高低之分、优劣之别,只有办学模式的融合、育人方式的异同。

义务教育后实行“普职协调发展”,不意味着取消“普职分流”,更不意味着绝大多数学生上普高,而是要转变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思路,着眼于中等职业教育满足不同禀赋和潜能学生的学习需要、提供多样化成长成才途径的作用,以及其在扩大就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方面的积极贡献,坚持“普职分流”仍然有必要。

人们期盼的是,好政策能真正落地,让读职校真正“香起来”,切实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同感。如此,许多家长的分流焦虑症也就不治而愈了。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