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潮”职业丨调饮师:一杯奶茶背后的职业“调饮师”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的“潮”职业丨调饮师:一杯奶茶背后的职业“调饮师”

来源:人民网
2022-05-04 16:01

  我的“潮”职业“五一特辑”系列报道之四

  原标题:

  调饮师:一杯奶茶背后的职业“调饮师”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伴随新业态的兴起,涌现出了许多新职业,职业种类总数已远超“三百六十行”。与此同时,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职业兴替周期不断加速,这些因素都不断催生着新职业,刷新着人们对新职业的理解。

  据统计,2019年以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发布4批、56个新职业。不断涌现的新职业,不仅为更多人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机会,有利于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更有利于激发中国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的潜能。

  新产业发展催生新职业,新职业里更赋有时代的新意。五一劳动节期间,人民网记者带你走进这些“潮”职业,一起了解这些新职业劳动者的日常。

  近年来,喝奶茶成为不少人放松之余的一项选择,新式茶饮在国内蓬勃发展,各种奶茶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兴起,遍及街头巷尾。

  伴随着新式茶饮的快速发展,2021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正式发布了18个新职业,其中就包括“调饮师”。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公布的“调饮师”,并不是“调酒师”,也不是“咖啡师”,而是专门制作奶茶的“调饮师”,是对茶叶、水果、奶及其制品等原辅料通过色彩搭配、造型和营养成分配比等完成口味多元化调制饮品的人员。

  对于不少年轻人来说,这是一份快乐的职业,各种材料纷纷倒进杯中,那不仅是一份专属甜蜜,更是属于年轻人的简单快乐。

  那么,平日里不断追求灵感与极致的青年调饮师们,都是如何积极面对工作与生活的呢?今天正值五四青年节,本期“我的‘潮’职业”中,人民网记者采访到了一位青年调饮师,与大家一起揭秘调饮师的日常生活。

  人民网记者:请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调饮师: 我叫魏梦月,是一名调饮师,我是99年的,现在在一家饮品店做店经理。

  人民网记者:为什么选择这个职业?

  调饮师: 最初是因为好奇,后来加入(调饮师职业)之后发现这个职业的工作内容比较丰富,也比较多元化,可能对于以后的晋升空间、发展前景也比较好。

  每个来取茶的人,拿着我做出来的一杯杯饮料,其实他们是带着期待还有开心的心情(来的),这会让我觉得自己做的不仅仅是一杯茶,可能更多的是传递了快乐的心情。

  人民网记者:日常工作都做些什么?

  调饮师: 我们的制备程序很复杂,比如,水果的三步消毒,冲洗多久、消毒多久,最后再洗几次……都是精确到分钟和次数的。另外,水果果肉制备出来的大小、每种饮品的加料配方、饮品调制冷热的不同配方、以及最后做好每种饮品后使用的杯盖等都是不同的,看似一杯普通的饮品其实需要很多的技术和专业知识才能制作出来。

  人民网记者:如何看待自己的这份职业?

  调饮师: 很多人对我们这个行业是有误解的,听得最多的就是我们被叫做“奶茶店店员”“做奶茶的”,但是去年的时候,我们的职位也有了新职业的名称,叫做“调饮师”,得到了国家的官方认证,也得到了社会大众的认可。

  我觉得我作为“调饮师”这一行业其中一名劳动者,不仅仅是给大家做出一杯饮品这么简单,当我看到每个人拿到饮品时的那种开心和期待,觉得自己也是很有幸福感,觉得自己做出来的不仅是一杯饮品,更多的是带给了他们喜悦和快乐。

  人民网记者:认为这份新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调饮师 : 未来这一行业可能不单单是做奶茶,可能以后这一行业的门槛会越来越高,也会有更专业的培训知识和证书。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