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潮”职业丨二手车经纪人:二手车交易市场的“选车指南”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的“潮”职业丨二手车经纪人:二手车交易市场的“选车指南”

来源:人民网
2022-05-04 10:29

  我的“潮”职业“五一特辑”系列报道之三

  原标题:

  二手车经纪人:二手车交易市场的“选车指南”

  人民网记者 任妍 王天乐 王晓啸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伴随新业态的兴起,涌现出了许多新职业,职业种类总数已远超“三百六十行”。与此同时,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职业兴替周期不断加速,这些因素都不断催生着新职业,刷新着人们对新职业的理解。

  据统计,2019年以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发布4批、56个新职业。不断涌现的新职业,不仅为更多人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机会,有利于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更有利于激发中国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的潜能。

  新产业发展催生新职业,新职业里更赋有时代的新意。五一劳动节期间,人民网记者带你走进这些“潮”职业,一起了解这些新职业劳动者的日常。

  近年来,我国二手车市场交易规模不断增长,尤其是2021年,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不断攀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758.51万辆,较前一年同比增长22.62%。

  随着各项利好政策的落地和实施,特别是减税、限制政策等“堵点”问题逐渐松绑,二手车市场正逐渐成为中国汽车消费的新蓝海。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3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31.81万辆,环比增长22.41%,月度同比下降15.99%,交易金额为911.27亿元。1—3月,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387.96万辆,同比下降1.93%,交易金额为2726.84亿元。

  二手车市场的迅猛发展也对行业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手车经纪人”的诞生,可以维持公平、公开、透明的交易秩序,提高交易效率,满足公众对汽车的个性化需求,对规范行业发展大有裨益。

  本期“我的‘潮’职业”,人民网记者采访到了一名从事了14年的“二手车经纪人”李松 ,带大家一起了解“二手车经纪人”的工作日常。

  人民网记者:请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二手车经纪人:我是李松,一个从事了14年的“二手车经纪人。”

  人民网记者:日常工作都做些什么?

  二手车经纪人:“二手车经纪人”需要做的就是为消费车找到一辆称心如意的车,比如价位、品质、功能以及家庭使用层面等,根据客户的消费需求,为客户量身定做选购方案,推荐几款适宜消费者的车型。我们会在保证客户对车型需求的同时,也保证车的质量。

  人民网记者:如何看待自己的这份职业?

  二手车经纪人:作为“二手车经纪人”这个职业中的一名劳动者,在二手车经济中,我们工作的意义就是为消费者保驾护航。我认为“二手车经纪人”这个职业是特别神圣的,可以帮消费者严格把控二手车的基本车况,让消费者买到自己更喜欢、更中意的车。

  作为车主要卖的时候,我们会用专业的角度评估帮其把车卖掉,然后我们再进行检测,从专业层面去评估该车辆是否有经历过泡水、火烧、事故等情况,我们检测完之后还会再找第三方二次检测车况,帮助消费者一目了然了解车况,为消费者保驾护航,让消费者买到自己喜欢的车辆。

  人民网记者:目前从事这份职业的收入如何?

  二手车经纪人: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我刚来北京时兜里只有500元人民币,这几年通过坚持深耕这个市场,严格要求自己在这个行业做精、做细,坚持提升自我,目前已经在北京安家,收入也完全能够满足我们全家的幸福生活。

  人民网记者:认为这份新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二手车经纪人:随着“二手车经纪人”这个职业越来越被认可之后,这个行业也会备受关注,我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人加入这个行业,未来发展前景还是非常可观的。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