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遇见“直播招聘” 大学生求职迎新路径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毕业季遇见“直播招聘” 大学生求职迎新路径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22-05-03 08:31

原标题:毕业季遇见“直播招聘” 大学生求职迎新路径

又是一年毕业季,24岁的刘忠存刷手机时看见新闻里说“2022年毕业生达到1076万人”,他暗暗感到庆幸,“还好自己通过直播招聘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技校生小刘求职记:刷短视频刷进光伏厂

刘忠存第一次接触“直播招聘”,是在2020年5月,他无意间刷到招聘的直播间,于是在直播间观察、提问。他看中了浙江一个光伏厂,与父母商量以后忐忑地来到了厂里。

实地察看以后,刘忠存感到“放心了”,因为光伏厂的收入、宿舍、制度等实际情况与直播间里主播介绍的完全一样。后来,他又通过直播招聘去到了一家新能源厂。“包吃住,一天工作12个小时,每月发七八千,是在技校时不敢想的。”

工作中的刘忠存(右一)

像刘忠存一样通过直播招聘来找工作的技校大学生和蓝领朋友们不在少数。“基于广泛下沉用户,快手平台上许多蓝领求职诉求与招聘雇主的用人诉求匹配度很高”,快手相关负责人介绍,主播们通过快手的蓝领招聘平台“快招工”功能,为求职者讲解岗位信息、解答就业问题,展示工作环境,“老铁们”无需投递简历,只需留下联系方式,即可完成职位投递。

制造业转型升级 蓝领群体是主力

“蓝领群体就业效率是支撑实体经济与制造业长期繁荣发展的关键因素”,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高级技师吴端华曾在采访中表示,中国是制造业大国,正在向智能制造、先进制造业转型,“蓝领群体的就业事关制造业升级”。

“蓝领群体的线下求职机制依赖于亲友老乡介绍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集中宣讲”,吴端华认为,这些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都无法保证,导致这种模式效率低、模式重、成本高、层级多,供给和需求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广泛存在,给区域间就业协同也造成许多困扰。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第二、第三产业蓝领工人规模为4.26亿。在他看来,这种供给和需求的结构性矛盾,对于实体经济发展和全社会就业会造成较大的制约。

“实体经济和制造业中存在‘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的问题。”吴端华介绍,“一方面,许多工厂不断加薪却招不到合适的工人;另一方面,城市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每年900多万的高校毕业生只有少数选择实体经济和制造业。”

吴端华调研一些蓝领群体发现,近期“直播带岗”模式让蓝领就业发生了一些改变。为此,他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扶持创新性招聘模式,比如短视频平台“直播带岗”,实现蓝领群体就业与工厂招工的高效率匹配;并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平台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政策层面推动数字经济平台“由虚向实”,从产业升级、蓝领就业、商品交易等方面与实体经济融合,实现合规健康发展。

招聘主播助推大学生就业

刘超是一名帮助蓝领人群找工作的直播招聘主播,其团队过去一年介绍了3200多人进厂打工,合作方不乏中航锂电、宁德时代、理想汽车、小牛电动等知名科技公司,应聘者则主要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河北、山东、陕西、甘肃、云南、贵州、四川等劳动力输出大省。

目前,在短视频平台上,类似刘超这样的蓝领招聘主播正在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并逐步积累了一批忠实拥趸。

例如,“松哥正能量”主要面向农民工群体,擅长解答这一人群的各类求职和工作难题,并通过解答评论区提问、现场连麦等方式与观众互动,粉丝量接近60万。

部分招聘主播的视频页面

“安联泡泡”是圈子里少有的颜值女主播,其内容策略和刘超等人迥异,主要通过拍摄工厂场景的趣味短视频,吸引用户注意力,并引导至报名招工环节,同样受到许多用户的喜爱。

最近,刘超等招聘主播响应中国青年网联合快手为各院校“云助攻”大学生就业,将于5月4日开启招聘专场。届时,新能源、智能制造、生物科技等全国各地高薪岗位将会走进中国青年网快手号直播间,与大学生“面对面”,疫情就业“不断线”,云端助攻高校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记者了解到,本次招聘企业包括中航锂电、精研科技、昌瑞汽车零配件、光宝科技、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康华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世宗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苏州博众技术有限公司、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蓝思科技(泰州)有限公司、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