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市多举措推动高校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济南市多举措推动高校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19 07:52

  原标题:山东济南市多举措推动高校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葛红普

  4月16日,记者从济南市人民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全市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将高校毕业生作为拓展重点群体就业渠道的首位,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其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据介绍,2022年,驻济高校毕业生预计到18.2万人,同比增加1.1万人,总量压力依然突出。为此,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始终把高校毕业生摆在就业创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优化服务供给、加大政策扶持、拓宽就业渠道。

  “精细化”狠抓政策落实。今年以来,全市已对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各类群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7亿元,为1575人次高校毕业生落实社保补贴、一次性就业补贴、小微企业新招用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奖补约653万元。同时要求国有企业新增就业岗位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50%,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智慧化”拓宽服务渠道。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依托“智慧就业”全天候服务大厅,面向大学生的所有就业创业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其中9项业务实现自助办,10项业务实现掌上办,全力满足疫情期间大学生办事需求,特别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进行极简优化,推出了一批“秒办”“简办”事项,全力以赴帮助高校毕业生“早签约”“快就业”“易创业”。

  “矩阵化”开展服务活动。持续开展“选择济南共赢未来”驻济高校毕业生云端双选会、“才聚泉城”名校行、“360”全程就业服务等高校毕业生专项服务活动,同时开通黄河流域“名校人才直通车”,组织“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招聘、时时有服务。在促进创业上,在全省试点开展在校大学生创业能力提升行动,加强大学生创业培训;举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选拔赛暨第六届山东省创业大赛济南赛区选拔赛”,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

  “常态化”提供云端招聘。打破传统线下招聘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通过“直播带岗”“云探厂直播”等方式,不间断实施省会经济圈求职招聘直通车、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为大学生搭建云上招聘平台,助力大学生精准就业。目前已开展专项招聘会82场,提供空岗7.9万余个。

  “精准化”实施就业帮扶。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残疾学生等特殊群体,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为困难毕业生优先提供岗位,优先推荐录用,确保零就业家庭毕业生至少一人就业。落实“未来之星”计划、“追梦济南”行动,扩大“三支一扶”和就业见习岗位征集力度,已征集“三支一扶”岗位超过200个,开发就业见习岗位1万个,帮助高校毕业生有效积累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就业渠道,拓宽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