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适龄孩子都有书读能读好书?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口激增导致广州黄埔区学位供给出现阶段性紧缺

如何让适龄孩子都有书读能读好书?

黄埔:对旧校进行现代化改造,按省一级标准和未来学校要求新建配套学校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4-06 13:16

  原标题:人口激增导致广州黄埔区学位供给出现阶段性紧缺(引题)

  如何让适龄孩子都有书读能读好书?(主题)

  黄埔:对旧校进行现代化改造,按省一级标准和未来学校要求新建配套学校(副题)

  羊城晚报记者 马灿 徐振天

  近日,广州市黄埔区教育局发布《关于房地产涉及教育宣传的温馨提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为何会发布这样的提醒?是什么原因导致黄埔区学位如此紧张?面对人口激增的现实,如何破解群众的住房和教育焦虑问题?

  黄埔区学位紧俏。图为黄埔某学校跳绳比赛的场景(资料图)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实习生 陈敬升 钟晓丹 摄

  现象:多个楼盘涉嫌“名校承诺”虚假宣传

  两年前,彭女士在广州市黄埔区合生中央城置业,其称当时销售人员向她承诺凭借购房合同即可入读配套学校,后来得知入学政策要求必须人户一致。如今,距离2022年小学报名越来越近,彭女士因还未收楼,孩子无法报名入读配套学校。

  根据黄埔区教育局的规定,学校录取一年级地段户籍生,必须具备人户一致、实际居住两个条件,无法达到人户一致条件者只能按实际居住地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安排学位。也就是说,彭女士购置了学位房,孩子却不能在家门口上学。

  今年3月15日,羊城晚报以《卖房宣传有名校,上学发现是“村小”》为题,报道了五矿壹云台涉嫌虚假宣传的问题,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此外,学位问题还牵动了中海誉城、万科金色梦想、时代春树里等多个小区业主们的神经。记者梳理发现,近一年来,黄埔区多个楼盘在售卖时,以“名校承诺”吸引买家,最终业主发现,对口学校与楼盘宣传的名校不一致,或无法按时开学。

  而让业主更恼火的是,即便确定有学位,也不见得是万无一失。东荟城业主庞小姐说,由于户数过多,学位供不应求,导致小孩还是无法上学,只能“望校兴叹”,最后只能摇号去别的学校。

  “黄埔楼盘因‘名校’问题,真是出了名。”五矿壹云台业主陈先生指出,他几个朋友都遭遇同样情况,解决孩子上学就像“开盲盒”一样,为了开发商承诺的“名校”东奔西跑,身心俱疲。

  提醒:教育政策和信息应以官方公布为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采访中,黄埔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个月在信访和投诉方面,因开发商对学位进行虚假宣传导致的维权事件频频发生。

  对此,3月24日,黄埔区教育局发布关于房地产涉及教育宣传的温馨提示。该提示简单归纳起来就是:涉及房地产的学校相关政策和信息,以官方公布为准。开发商或销售的所有宣传和承诺,是单方行为,与教育局无关,不要轻信盲从。

  实际上,对于开发商学位宣传的有关规定,广州已经下发过相关文件。广州市教育局2021年在官网上发布了由广州市教育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制定的《关于规范房地产配套教育设施广告宣传的意见》(下称《意见》),对学位房各类违规宣传采取相关的监管措施。

  记者看到,《意见》明确禁止无中生有、夸大事实、信息不完整及告知缺位的楼盘广告宣传。表明视违法违规行为情节轻重及造成的后果严重程度,按《广州市虚假广告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相关规定予以处理;更将被实施行政处罚、不履行承诺及信用状况不良的主体将列入失信主体名单,向社会公布,并按规定对其采取在土地出让方面予以限制等失信惩戒措施。

  预警:今年黄埔区11所学校学位紧张

  面对明令禁止的宣传行为,为何还有开发商顶风而上?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名校紧俏及学位稀缺之下,被冠上“学位房”标签的楼盘价值相对更高。一些新亮相的楼盘为了促进销售,或为达成高价销售,不乏以“名校学位房”等向购房客推广,“广州的开发商在楼盘宣传中,附带学校配套宣传和学位广告,是常见现象”。

  克而瑞广佛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表示,从当前形势来看,未来学位房的作用将会逐渐被淡化。“多校划片”越来越常见,学位房的含金量未来也会被削弱,“但广州学位紧张却是不争的事实”。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9年1月,广州市教育局在面对人大代表的咨询时,就曾坦承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学位供给缺口约为三分之一,目前,广州市的基础教育公办学位只能保证三分之二的入学需求,剩下三分之一需要民办教育来补充。这意味着,每100名学生中约有30个无法就读公办小学。

  2021年12月31日,黄埔区教育局发布了《关于2022年公办小学学位预警的通告》,其核心是,该局通过多种方式对2022年入学生源数据进行了摸查,预计部分学校学位容量紧张,请家长根据实际,结合预警情况,提前预判,及早做好相关工作。

  从此次发布的学位预警信息来看,涉及黄埔区的永和、云埔、黄埔、文冲、龙湖、夏港、萝岗和长岭8个街道,共11所学校,其中老黄埔3所、科学城4所、知识城4所。受此影响涉及金碧领秀、黄埔花园、悦涛雅苑、万科东荟花园、科城山庄、实地常春藤、凤湖花园、绿地城等近20个楼盘或小区。

  探因:人口激增导致教育资源面临巨大压力

  从今年3月份开始,黄埔区学位紧缺的问题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特别是在同一时间集体爆发学区房变“噱区房”,交房期变“维权期”的问题,导致多起维权事件。

  “除了相关楼盘涉嫌违规宣传外,另一主要原因是人口激增,导致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因此所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黄埔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近年来人口快速流入,一方面给黄埔建设添砖加瓦,另一方面对教育配套建设也提出了新的诉求。

  近年来,黄埔区作为广州东部创新产业聚集地和广深科技走廊的链接枢纽,多个总部经济相继落地,特别是该区推出一系列人才政策,加大了人才吸引力度和人口增长速度。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黄埔区常住人口达126.44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人口总数83.16万人比较,全区常住人口增加43.28万人,增长52.05%。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占15.44%,比广州市平均水平高1.57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占76.15%,比广州市平均水平高1.43个百分点。人口相对年轻,是生育的主力军,也对子女教育需求的质量更加关注。

  此外,从人口结构来看,全区流动人口69.46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比重54.94%,流动人口比重超过五成。庞大的流动人口不仅为黄埔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也对黄埔区医疗卫生、子女教育、家庭养老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有专家表示,在2022、2023年入学洪峰影响下,黄埔部分学校学位紧张,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破局:计划新增基础教育公办学位数65000个

  在连续一周的采访中,多个楼盘的业主代表对黄埔“当前教育资源短缺问题”表示担忧,还有网友表示,“到黄埔去”不应只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更不应只有各种“高大上”的企业入驻。想要真正留下“高精尖”人才,需要政府对教育资源的大力支持,多建优质学校,多培养和引入优秀的教师,让黄埔的适龄孩子们都有书读,都能读好书。只有这样,“到黄埔去”才能变成“从黄埔来”。让黄埔不仅仅吸引人才来,还诞生人才。

  针对当前学位供给出现阶段性紧缺,如何破解难题?

  “加大教育增量扩容,满足多元需求。”黄埔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开放办学,加速引进优质资源合作办学,加强与国内外名校、全国各级教研机构以及高校合作,探索合作办学的“黄埔模式”,构建多元的优质学位供给体系,着力满足黄埔区人民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全面实现区域内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据介绍,黄埔区近日印发《黄埔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提出,将充分结合黄埔区产业发展、城市更新、人口变化的实际,提高人口与学位的匹配度,科学研制教育配套设施规划的“黄埔标准”。

  其中,在做优增量、盘活存量的原则下,“所有新建配套学校,均按照省一级学校标准和未来学校要求进行建设,原有的旧学校均进行现代化改造,全面提升区中小学软硬件”。

  同时,“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基础教育公办学位数65000个,重点推进广州实验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知识城校区)、夏园小学异地重建、深井小学异地重建等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教育高质量发展,黄埔区将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发展中心合作共建黄埔区课程改革实验区;与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合作,建设实验学校和教研科研合作;与华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师范大学合作举办附属学校以及教研合作。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