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77万名高校学生学习生活安全有序 辅导员与学生并肩战“疫”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辽宁:77万名高校学生学习生活安全有序 辅导员与学生并肩战“疫”

来源:辽宁日报
2022-04-01 08:16

原标题:辅导员留在校园与学生并肩战“疫”(引题)

77万名高校学生学习生活安全有序(主题)

辽宁日报记者 葛红霞 关艳玲

3月29日20时,记者连线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辅导员高薇时,她正忙着为一名学生送药膏。21时以后,她还需要走访寝室,摸排学生情况,召开楼层长网格化管理和党员服务队两个碰头会议,然后是核查学生的行程轨迹……

这是高薇与学生共同学习生活的第16天,在得知学校全封闭管理的消息后,高薇响应学校号召,成为第一批入驻学生公寓的辅导员。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辽宁高校实行全封闭管理,77万名大学生留在校园学习生活。高校人员密集,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必须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学生安全和身心健康。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号召广大师生党员下沉基层加强校园防疫工作。全省4000余名高校辅导员迎难而上,选择留在校园里,与学生并肩战“疫”。

各高校辅导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及时听取并反馈学生诉求,妥善解决学生困难和问题,开展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活动,确保教育教学秩序井然。

各高校通过多种方式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辽宁大学由近百名学生辅导员组成一支服务队,协助学校做好巡查、防疫等工作,同时每天关注学生是否按时上网课,学习的状态如何,如何指导学生排解烦忧、丰富生活等。在校园里,辅导员不仅承担着教师的责任,也承担着父母的责任。

针对学生集中在寝室学习和生活的状况,沈阳农业大学团委将“三会两制一课”等团学工作的重心下沉到寝室进行,推出“寝室微团会”活动,围绕诚信教育、社会实践、传承雷锋精神、寝室科技文化艺术节等主题一一展开。

为做好疫情防控,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开展模块化全景式疫情防控实战演练,检验全封闭下学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流程中各部门应急响应、协调配合和规范处置的能力,确保发生突发情况时能够科学、有序、高效、安全应对。

为助力线上教学,东北大学向全校学生每人发放助学免费流量包,同时,学校提供了心理咨询师咨询、朋辈心理辅导员QQ在线咨询等多种方式的心理健康服务。

全封闭校园里,高校大学生的生活并不单调。在中国医科大学,为让线上课程更精彩,教学团队老师们探索开发“雨课堂+翻转课堂+趣味实验设计”的云端教学模式,对原有实验课程内容进行合理调整与设计。

“网课形式新颖,有利于同学和老师沟通,也调动了我们的积极性。同时还能重复听课、查看笔记。”中国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鲁康辉说。

辽宁中医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李沁告诉记者,学校为他们精心准备了营养菜谱,还让学生通过留言的方式“点菜”,最大限度满足学生需求,还为学生准备生日蛋糕、长寿面等。发挥中医药专业特色优势,组织学生开展五禽戏、太极拳等传统健身活动,增强学生体质。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