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滁州来安县全面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一校一策 充实成长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徽滁州来安县全面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一校一策 充实成长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3-31 08:22

  原标题: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全面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引题)

  一校一策 充实成长(主题)

  人民日报记者 田先进 李俊杰

  下午4点半刚过,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新安镇中心学校热闹起来。教室里,传出阵阵悦耳的合唱声,球场上,同学们正在挥洒汗水。自从新安镇中心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后,这样的场景已是常态。

  学生放学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不同,接孩子成为不少家庭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9年,来安县制定了《来安县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实施办法》,要求各校对中午在校就餐、早到校的学生和下午放学后家长难以管理的学生开展延时服务。

  来安县教体局提出明确要求,各校要因时、因校,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等方面的优势,围绕课后服务的活动设定、教师配备、时间安排等多方面制定符合学校特色和实际的课后服务方案,真正做到“一校一策”。

  在实践中,来安县首创 “一优先”“两不准”“四结合”的做法。即:优先保障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亟须服务的群体。不准强制学生参加,不准集体教学或补课。把开展课后服务与培优辅差、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结合起来;与开设各种兴趣小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结合起来;与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少先队活动、校外实践活动等结合起来;与“书香校园”“足球校园”等特色学校建设结合起来。

  “我们学校共有1419名学生,全部参与了课后延时服务。”新安镇中心学校校长韩先春介绍,学校根据老师的特长组建了32个活动小组,开展了包含演讲与口才、书法、舞蹈、足球等在内的40类项目。同时与文化部门配合,将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洪山戏引入校园,让学生在课后服务中接受艺术的熏陶。

  “课后服务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多样的活动设置,可以让孩子们自由选择,最大程度发挥他们的兴趣特长。”韩先春的脸上充满自豪。

  活动开展起来后,该如何激励各个学校把活动组织好,让课后服务长久有效地坚持下去?“政府的政策支持是关键。”来安县教育体育局局长陈金城说。

  为此,来安县设立了课后服务经费,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按照小学生每人每年200元、初中生每人每年300元的标准发放给学校。2021年春季学期,为了满足高中实际需求,来安县制定了《来安县高中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实施办法》,县政府对所需费用按照每生每年6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

  为了保证各校课后服务扎实推进,提升服务质量,来安县教体局对各校采取了“日常督查+年终考核=学校课后服务资金”的管理、考核模式。

  如今,课后服务日常督查已成为来安县教体局的常规工作,在开学检查、教育督导、常规视导等工作中都将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情况列入其中,检查结果也会直接影响各校课后服务奖补资金的发放。

  在做好日常督查的基础上,每年年底,来安县教育部门还会对各校全年课后服务开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考核,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检查资料等方式,从课后服务组织保障、服务过程、服务质量3个维度及服务队伍、学生参与、活动成绩等13个方面量化评分。将日常督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最终确定各校课后服务等级,课后服务一等的学校可以获得规定的足额奖补资金,每降低一个等次递减10元奖补资金。

  经过近3年的坚持,来安县各校课后服务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目前,来安县48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开展了课后延时服务,学校参与度达100%,学生参与度达95%以上。

  “认真做好课后服务,是落实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是落实‘双减’的重要抓手和渠道。”来安县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工作中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加快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