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传承,传统技艺焕发新生机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壮锦文化进课堂,让学生真正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

创新传承,传统技艺焕发新生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30 05:52

  原标题:壮锦文化进课堂,让学生真正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引题)

  创新传承,传统技艺焕发新生机(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实习生 冯敏 通讯员 蒋少萱

  包包、披肩、壁挂、耳环、小挂件……走进谭湘光大师工作室,映入眼帘的便是琳琅的工艺品。作为中国织锦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不久前,谭湘光荣获“2021广西工匠”年度人物。今年67岁的她,伏首三尺织机已有50余年。她潜心织壮锦,不断改进工艺,将民族感与时代感融入作品当中,不断为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作出贡献。

  壮锦是壮族的特色手工织锦,与云锦、蜀锦、宋锦并称中国四大名锦,据传起源于宋代,是广西壮族民族文化的“活化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埋头织锦的谭湘光一直深知传统技艺要与时代融合才能焕发生机,这么多年来她从未间断过对壮锦的研究与创新。为改进壮锦织艺,谭湘光引进过杭州织锦的先进设备,解决了壮锦的宽幅问题,“用传统设备织一幅两米宽的壮锦,必须要先织几幅再拼起来,用新设备织一次就可以了。”

  “只有让壮锦融入日常生活,融入时尚元素,才会受年轻人喜爱,才能得到市场的肯定。我们目前所做的产品都是将壮锦融入到生活当中去,既体现民族的特色,又有时代感。”谭湘光取下她原本带着的袖套,展示衣服袖子部分的壮锦花纹,“传统的壮族服装只有在节日的时候才会穿,但是经过改良的带有壮锦元素的衣服可以穿来上班。”

  为了避免壮锦文化传承出现断层,谭湘光决定结合学校开设传统文化课程的需要,将“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将织锦技艺引入课堂,将更多目光投向年轻人。

  2015年,谭湘光与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入校传授织锦技艺,设立大师工作室;2021年,她又前往江西南昌泰豪动漫职业学院建立非遗传承基地。“非遗进校园”,让壮锦文化融入学生课堂,学生可以从中获取到源源不断的创意灵感,真正感受到民族文化的魅力,让传统的民族技艺得到更好传承。

  正是通过非遗进校园、校企合作的方式,谭湘光发现了壮锦文化传承的好苗子。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的范丽华就是通过“校企合作课堂”与谭湘光结缘,“当时我设计的服装作品融入了壮锦元素,谭老师看到之后觉得还不错,就联系我去她的工作室寻找更多设计灵感。到工作室之后我很惊讶,这里有那么多美丽的壮锦,就特别感兴趣。”范丽华在2016年毕业后就一直跟随谭湘光学习织锦技艺。

  热爱壮锦的范丽华在谭湘光的指导下,将时尚元素融入壮锦当中,创作出紧跟时尚潮流的壮锦精品。她们共同创作的《锦衣华服》系列壮锦嫁衣,采用了壮锦“万寿花”“龙凤纹”等经典纹样,将传统与时尚相结合。2018年,该作品在第十九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金奖”。

  虽然跟随谭湘光学习多年,但是范丽华仍然觉得自身还有很多方面不够成熟,“比如织锦要做的牵线、编花这些本领我还没完全摸透,还要跟谭老师继续学习。”她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她的老师带过很多徒弟,但能一直坚持下来的少之又少。她希望自己能坚持下去,将壮锦技艺完全学透。

  对于未来,谭湘光想继续脚踏实地做好壮锦文化传承工作,继续开展“非遗进校园”。她认为,“希望在年轻人身上,传承要靠年轻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二维码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