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需,正是校企双方协同攻关所向”——

重庆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30 05:24

  原标题:“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需,正是校企双方协同攻关所向”——(引题)

  重庆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近日,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的2021年度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评奖结果揭晓,由重庆三峡学院、中交一公局集团重庆万州公司等单位联合申报的“山区红层区域工程灾变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荣获二等奖,标志着校企双方以千米级大桥重庆新田长江大桥为主要平台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发生新的“化学反应”,合力推进的技术创新研究再次开花结果。

  “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需,正是校企双方协同攻关所向。”重庆三峡学院负责人说,学校与中交一公局集团重庆万州公司于2019年正式开启校企战略合作模式。双方以胡风明劳模创新工作室及程龙飞教授领衔的重庆市工程技术中心和创新研究群体等为平台,围绕在建万州环线高速公路新田长江大桥锚碇、鹿山互通拼宽桥等重点控制性工程施工环节,在山区红层区域工程灾变防控关键技术、长大隧道监控量测工艺、新旧高速互通桥梁拼宽等领域,坚持产教融合共建、科研成果共创、技术人才共育,广泛进行产学研一体化、颠覆性技术创新,顺利实施了一系列专精特新技术攻关。此外,双方合作的科技成果成功申报重庆市科技奖励1项,形成技术论文5篇、专利4项,体现了校企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的生动嬗变。

  如何破解新型技能人才短缺难题?重庆去年以来就与华为、百度等企业签订数字技能人才培养协议,推动技工院校广泛开设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物联网技术等专业,并累计开展数字技能相关新职业培训3万余人。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先后投入500余万元,联合重庆轨道集团、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等行业企业,建成全国生产性实训基地,成功孵化企业40多家,师生直接参与创业实践1000余人次。

  “学院坚持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与市内外300余家单位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易俊说,学院牵头组建了重庆测绘地理信息、重庆智慧物联等职业教育集团,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50余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为企事业单位提供近3000余名技术技能人才。

  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院莫远明研究员建议,职业院校应在对接企业用人标准、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校企联合实验室和校外企业实训基地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打通职业技能人才从培养到就业以及后续成长的完整职业发展体系,打造利于人才成长的立交桥。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