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刍议】小区配建学校岂能“打折扣” 中职生创新创业须多维驱动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职教刍议】小区配建学校岂能“打折扣” 中职生创新创业须多维驱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30 05:23

  【职教刍议】

  原标题:小区配建学校岂能“打折扣” 中职生创新创业须多维驱动

  沙洲

  新闻:近年来,一片片城市住宅小区拔地而起,卖房时宣传的配建学校在有的地方却无法落地。《半月谈》记者在贵州省某市调研发现,部分新建小区虽有配建教育设施的规划,却迟迟不见动工;有的虽已建起学校,却一直没能交付使用。

  点评:现实中,卖房子时大打配建学校的招牌,最终小区建得快、学校建得慢的现象屡见不鲜。从根本上讲,这是相关责任主体对教育问题没有足够重视。对此,开发商自身的问题需要厘清,同时监管部门也难辞其咎。

  新小区的孩子出现“上学难”问题,本质上还是地方教育公共服务未能跟上,因为义务教育的资源保障本就是政府分内之事,而不是把问题推给购房者和开发商去“扯皮”。

  事实上,地方政府在小区配建学校这个问题上,应该扮演更积极主动的角色,把教育资源的规划想在前,而不是在土地出让后出现问题再来被动解决。不少地方已经探索出行之有效的管理举措。比如,强调未按要求完成教育设施配套建设,不能同步交付使用;教育主管部门未收到“钥匙”的居住区项目,住房城乡建设等有关部门不予办理竣工综合验收备案和不动产登记等。

  在城市土地开发的整个过程中,应该实现教育等公共服务的先行。有关部门应确保土地出让到哪里,教育资源的保障就跟到哪里;新房建到哪里,教育配套就得跟进到哪里。如此,区域性学位短缺的问题才能得到有效解决。

  新闻:据媒体报道,近年来浙江探索形成了可复制、能推广的省域中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该省中职学生在教育部等联合举办的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中的获奖成绩连续三届位列全国第一。

  点评:近年来,围绕中职教育阶段是否有必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中职学生是否需要接受创新创业教育等问题,关于在中职实施创新创业教育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的讨论从未间断。其实,中职学生不仅具有创新创业的内在诉求,而且具有不可低估的巨大潜能,中职创新创业教育具有重要的育人价值,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培养其独立、自主、自信解决问题的能力。

  中职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不是哪一所学校能够独自推动开展的,需要政府政策和社会环境的双重推动。浙江作为全国首批创新型试点省份,众多小微企业面临着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的巨大挑战,急需一批具备技术改进、工艺革新能力的创新人才来攻克技术难题。在这样良好的创新环境下,中职创新创业活动才能在中职学校里开展起来。

  在现代职业教育中,中等职业教育要起到良好的基础性作用,需要变革教育模式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发展潜能,为其终身发展奠定基础。而中职创新创业教育可以作为变革的突破口,通过深挖其“职场性”和“专业性”特点,不断深化育人导向,撬动中职教育育人模式转变。

  “企业出题,学校选题,教师析题,学生破题”的模式,让浙江中职创新创业结出硕果。过去六年里,该省中职学校的学生共获得专利授权1625项,其中发明专利94项,转让金额达518万元,产生经济效益7458万元。这也给了其他地方有益的启示:中职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要多维驱动,与企业对接,与专业融合,将创新教育理念融入专业教学和文化课教学,从而真正实现中职学校育人模式的转变。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