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一轮中小学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启动 更多学生能上名师课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新一轮中小学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启动 更多学生能上名师课

来源:北京晚报
2022-03-29 14:06

原标题:新一轮中小学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启动(引题)

更多学生都能上名师的课(主题)

北京晚报讯(记者李祺瑶)在“双师课堂”上,同一教育集团内的两所学校打破空间限制,师生“隔屏”相见,互动交流。本学期,本市启动新一轮中小学干部教师交流轮岗,近万人次参与,类似的“双师课”不仅保证了学生线上线下都能高质量地学习,还成为干部教师交流轮岗的一个亮点。依托科技赋能,本市统筹实施多种形式的教师交流轮岗,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按需交流”。

最近,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小学和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三实验小学的“双师课堂”开讲,这节课主讲内容是三年级语文课《赵州桥》,杜春焕和刘彩昭是两校主讲教师。在两位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不仅可以和屏幕对面的同学一起参与实践活动,拍照上传展示自己的作品,还可以在多路视频画面的流畅切换中相互提问,共同探寻语言规律,在课文的迁移应用里分享自己的感悟和体会。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林秀艳说:“1+1直播协作的同步课堂,通过优质资源的重新配置,提升课堂效率,达到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目的。”

这是海淀区通过信息化手段广泛开展干部教师交流轮岗的一个例子。“在海淀,教师流动既有刚性的流动,即某学校老师到另一学校全职任课,也有柔性的流动,其中包括双师课堂、校际联研等。”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说,希望优质的师资能够共享,更多的学生享受到名师的课。

作为本市第二批中小学干部教师交流轮岗的试点区,海淀区依托科技手段,建立了干部教师交流数据分析平台,汇聚全区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教师队伍数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通过对数据进行精准分析,实现按需交流。确定交流对象后,该区统筹划分学区内、集团内、大学附中附小间、跨学区、跨教育集团等8种交流形式,实施精准交流轮岗。同时,通过“智慧+交流”信息化手段,统筹开展双师直播课堂、同步课堂、名师讲堂和校际联研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师交流。

前不久,市教委召开了全市教师工作会,部署2022年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本学期,先行试点的东城区和密云区已启动深化新一轮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第二批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大兴区、延庆区、门头沟区6个区也已启动试点工作,近万人次的教师通过不同方式交流轮岗,进一步丰富了本市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今年暑假后,本市所有区都将启动干部教师交流轮岗。

相关新闻

本市首次开展中职自主招生试点

多数试点学校专业能力测试免笔试

北京晚报讯(记者牛伟坤 实习生柴嵘)今年,本市首次开展中等职业教育自主招生试点。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规定,参加试点的学校要在4月16日至25日期间,根据招生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教育教学需要,自行组织专业能力测试,作为录取依据。记者注意到,目前多所学校已开启政策咨询通道,明确专业能力测试免笔试,以面试形式进行。

根据考试院规定,已参加2022年初三年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具有本市2022年中等职业教育升学资格的考生均可参加中职自主招生。考生可以选择多所学校参加测试,但只能选择1所测试合格学校(专业)报考。考生须将经本人和父母(监护人)签字后的报名表和体检表交给确认报考的学校,作为报考该学校(专业)的依据。被录取考生继续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记为“合格/不合格”,不再参加中招志愿填报和其他招生录取。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