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两年半的“板房时光” 43名小学生搬进新教学点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韶关乐昌大源镇:

结束两年半的“板房时光” 43名小学生搬进新教学点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3-29 13:27

  原标题:韶关乐昌大源镇:

  结束两年半的“板房时光” 43名小学生搬进新教学点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文 通讯员 欧建军 赵小华 范湘慧

  “脚下操场铺了新地胶,宿舍换上了新床单、新被褥,也有空调。课室也有空调,还有新白板!”对比新旧教学点的区别,韶关乐昌大源镇6年级女生谢婷很兴奋。小学四年级时,她从被评为“D级危房”的旧校舍搬进临时搭建的板房,毕业前夕,她和同学们终于搬进新校舍,结束两年半的“板房时光”。

  3月28日上午,新校舍的操场上,在43名学生、10名教师注视下,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标志着这所由原墩子村党群服务中心改建成的大源镇中心学校教学点正式投入使用。

学生们在新课室上课

  43名小学生搬进新校舍

  “我家有两个孩子,一个四年级,一个六年级。”大源镇墩子村的学生家长刘新旺告诉记者,原来每周一要骑着摩托行驶25分钟才能将两个小孩和一个星期的口粮送到位于桥头村的“板房校舍”,现在孩子自己走路上下学只需要15分钟,他说为了让孩子更自立一些,希望孩子继续住校。

  新校舍有阅览室和多功能室,有条件更好的食堂,每间宿舍还设有独立卫生间,宿舍配有空调、洗衣机……硬件设施大为改善,也是刘新旺愿意孩子继续住校的原因所在。

  “原本还担心学校离家太远了,我们接送不方便,让小孩住宿又担心他住不惯。现在看他这副样子,恐怕都不想回家了。”一位从7公里外的湖洞村送孩子来上学的家长对新校舍的环境赞不绝口。

  从“危房”搬进“板房”

  “在大源镇中心学校桥头教学点读书的,主要是周边桥头、墩子、湖洞几个村的学生。”大源镇中心学校校长廖又楷告诉记者,2018年11月,该教学点原教学楼被鉴定为D级危房,2020年5月实施整体拆除,并计划在原址重建校舍。

  据了解,由于历史原因,桥头教学点未取得土地使用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一般农用地。鉴于大源镇桥头教学点就读人数较少,且一般农用地调为教育用地需要较长时间,新集镇建设规划设计已经涵盖了大源镇中心学校建设,乐昌市决定将桥头教学点撤并到大源镇中心学校,与大源镇新集镇同步建设。

  桥头教学点拆除后,当地搭建板房作为临时教学点。与此同时,当地加快推进新集镇大源镇中心学校建设进度,但因各方面原因,大源镇整体建设近乎停滞,大源派出所和政府部分办公场地至今仍是临时板房。

  村委会腾出,建新教学点

  2021年10月,乐昌市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大源镇中心学校建设问题。经过前期实地调查,乐昌市确定腾出墩子村委会,将桥头教学点整体搬迁至此,并拟择址新建村委会办公点及党群服务中心。

  今年3月18日,墩子村小学改造正式启动。新改造的墩子教学点占地约4500平方米,校内面积2080平方米,校舍面积1045平方米,按照《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标准》进行建设。

  短短9天后,新校舍的校门、围墙粉刷、宿舍护栏以及课室室内外改造、电路更新、旗杆、篮球场等均改造完毕,教室里的电教平台、课桌椅,宿舍里的上下层床架、储物柜、空调、热水器等也都安装完成。

  乐昌市教育局局长曾培伟表示,新学校的改造受到了各方的关心,相关单位和当地企业向学校捐赠了电脑、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还有企业为学校捐赠了三年的爱心营养餐,“新学校还配备了一名厨房阿姨,43名学生每天都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

  “学生在哪里,我们就去哪里”

  驱车从乐昌城区出发,沿乐昌峡岸边的公路溯流而上,一侧是高耸挺拔的大瑶山,另一侧是汹涌奔腾的武江河,再转入崎岖逼仄的乡道,兜兜转转抵达青山脚下的大源镇中心学校墩子教学点,需要近两个小时的车程。

  这条路对于教学点英语老师、大队辅导员莫智坚来说再熟悉不过。“三支一扶”来到这里教学,至今已超过10年。家住乐昌市区的他,每周日来到村里,周五孩子们放学后他才能回城,“刚来的时候,还没有成家。现在我也有了自己的小孩,已经3岁。有了孩子,更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他们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

  据介绍,教学点老师平均年龄已有45岁。许多老师都还记得,2000年左右大源镇学生人数最多时有六七百人,近几年则维持在四五十人的水平。现在国家和地方都鼓励进城,对此,老师们表示,“学生在哪里,我们就去哪里”。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