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阜平山区孩子送上北京冬奥舞台,老人悄然离去……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阜平山区孩子送上北京冬奥舞台,老人悄然离去……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
2022-03-23 08:47

  原标题:把阜平山区孩子送上北京冬奥舞台,老人悄然离去……

  张志锋

  3月19日,河北阜平马兰小乐队创建人邓小岚老师,在马兰村筹备马兰音乐节时突发脑梗,经医治无效,3月21日深夜在北京一家医院离世,享年79岁。

  邓小岚的父亲邓拓曾任晋察冀日报社社长、人民日报社社长,晋察冀日报曾在阜平县马兰村一带办报,她1943年底出生于马兰村附近的易家庄村。邓拓的笔名马南邨就是取马兰村的谐音,以为纪念。

  邓小岚后考上清华大学,退休前在北京市公安系统工作。2004年她退休后来到第二故乡——马兰村,教山村孩子唱歌,默默坚守18年,他们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2022年1月17日人民日报6版曾刊发报道《歌声飞出太行山》)。

  2021年10月,有关部门到阜平山区寻找喜欢唱歌的孩子,组成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准备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唱奥林匹克会歌。马兰小乐队有8名孩子入选。2022年1月3日,合唱团到北京集训。除夕之夜,邓小岚老师赶到合唱团驻地,为孩子们包饺子。

  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升奥林匹克会旗时,来自阜平的44名普通农村孩子用希腊语合唱奥林匹克会歌。

  2月5日,他们回到阜平休整、排练。12日,合唱团再次启程进京,投入冬奥会闭幕式演出的排练。

  2月20日,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在“鸟巢”举行,来自河北阜平县的“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再次登台献歌。据悉,他们是唯一从开幕式返场闭幕式的演员团队。

  20日晚北京冬奥会闭幕,降奥林匹克会旗时,这44朵“马兰花”再次绽放冬奥会舞台,用歌声与微笑欢送各国冰雪健儿。

  今年是《晋察冀日报》创刊85周年,是晋察冀日报社长邓拓同志110周年诞辰。2月23日,《晋察冀日报》创刊85周年暨邓拓诞辰110周年纪念展在河北保定竞秀区新莲池书院举行。邓小岚老师还带着小乐队参加纪念活动。

 

  邓小岚老师先后荣获“阜平县荣誉公民”称号,“保定楷模·时代新人”、“保定市最美教师”等称号。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