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活案例让思政课“活起来”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建设服务一线教学的问题库、案例库、素材库和在线示范课程库,研制开发精品课件

鲜活案例让思政课“活起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23 02:15

原标题:建设服务一线教学的问题库、案例库、素材库和在线示范课程库,研制开发精品课件(引题)

鲜活案例让思政课“活起来”(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尹晓燕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3年来,我国思政课建设稳步推进,教师队伍快速发展壮大,教学质量和水平大幅提高。据统计,截至2021年年底,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超过12.7万人,比2018年增加5万多人,队伍配备总体达到师生比要求。

为主动适应信息技术的迭代升级,教育部不断加大平台建设力度,推动思政课形式不断创新。直播、短视频、H5等新媒体技术被广泛运用于思政课堂,形成了网上思政大课新样态。

据了解,为全面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教育部将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群建设,启动编写专门教材,将党的创新理论有机融入各门思政课教材和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专业教材,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继续创新工作机制,建设覆盖每门思政课、服务一线教学的问题库、案例库、素材库和在线示范课程库等资源库,研制开发精品课件。

在思政课改革创新中,最难的是如何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在中国人民大学思政课的课堂上,“接诉即办”“回天行动”等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成为了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活案例。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北京组织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做客云端,指导北京思政课教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融入思政课教学,超过10万名思政课教师线上参加了集体备课。

随着各部门资源的打通,思政课教师备课的场景还扩展到京郊等农村,人大、政协会议的现场,让“四个自信”滋养日常的教学课堂。

要在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2021年国庆假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付丽莎第四次登上《百家讲坛》,以一堂精彩的航空航天思政课,引起强烈反响。

思政课教师不再是校园中默默无闻的配角,而是以更加自信的姿态,成为立德树人大舞台上的主角,靠的是一套从教师队伍建设到保障教学质量的组合拳。

先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骨干教师进名校研修、一线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补贴;引一批、聘一批、转一批、备一批,推动高校动态配齐思政课教师……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的“北京经验”,正在全国推广。

北京冬奥会期间,1.4万名首都高校师生是冬奥志愿者队伍的主力。在高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参与冬奥志愿服务的学校普遍建立了冬奥志愿者临时党支部。

北京工业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和北京联合大学临时党支部普遍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在带队教师的引导下,青年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北京联合大学参加冬奥志愿服务的500余名学生全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不仅是北京,江西省创新路径,通过挖掘问题、构建专题、组建团队跨校授课等方式,积极推进高校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

江西高校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应运而生:全省范围内选出8所牵头高校,把思政教材中的理论转化成一个个现实问题呈现出来,进行理论体系建构和教学设计,分别开展课堂教学、示范教学暨集体备课观摩,通过挖掘问题、构建专题、组建团队跨校授课的方式,试点开展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

在辽宁,辽宁大学、沈阳音乐学院、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等13所高校整合区域内院校资源,组建项目组,将抗日战争起始地、解放战争转折地、新中国国歌素材地、抗美援朝出征地、共和国工业奠基地、雷锋精神发祥地等“六地”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重点在“大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实践育人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形成可供借鉴的做法和经验。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