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门课满绩女孩张瑞珍:在地质世界里探寻神秘色彩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40门课满绩女孩张瑞珍:在地质世界里探寻神秘色彩

来源:陕西日报
2022-03-22 11:18

原标题:在地质世界里探寻神秘色彩(主题)

——记西北大学40门课满绩女孩张瑞珍(副题)

陕西日报记者 郭诗梦文/图

“尽管现在没有太多学习任务,我仍要加强学习,确保以后读研‘不掉队’。”3月10日清晨,在西北大学校园里,正在晨读的张瑞珍说。

张瑞珍是西北大学2018级地质学系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学生,是老师和同学眼中公认的“别人家的孩子”。大学期间,她40门课满绩(每门课90分以上),3年来专业综合测评第一,获得多项国家级竞赛奖,还获得了去英国牛津大学交流学习的机会……凭借优秀的履历,今年她被保送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3月10日早晨,张瑞珍在校园里进行英语晨读。

然而,谈及自己最初报考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经历,张瑞珍却用“稀里糊涂”四个字形容:“当初高考填报志愿,我对地质学系并不了解,在网上简单浏览了一些资料,就报了这个专业。”回想起这件事,张瑞珍觉得自己是“歪打正着”,有些不可思议。

入学之初,为了深入了解地质学,张瑞珍特意看了很多关于地质学家的故事。前辈们的经历,点燃了她对地质学的好奇心。而之后的一系列专业课程的学习和野外实习的经历,则让这份可贵的好奇心延续了下去。

外人眼中,地质学危险又枯燥,而张瑞珍对这门学科的看法却恰好相反。“地质学需要我们经常在野外实习,感觉就像电视里的丛林大冒险,永远不知道下一秒遇到的是什么,非常有趣,处处充满挑战与新鲜感。”张瑞珍说。

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大一暑假与老师和同学们在秦皇岛进行野外实习。“当时我们在深山里做研究,山里的小路十分崎岖,路的一侧就是悬崖,非常危险。但是大家团结一心、互相鼓励,一路上边走边观察地质现象,共同克服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回忆起实习的经历,张瑞珍感慨万千。

经过多次野外实习,她对书本上的知识有了新的见解。“我最大的发现便是很多书本上图示的地质现象并不那么具象。”张瑞珍向记者解释,“比如书本上关于褶皱、断层的内容,其识别标志的部分只是描述它的产出状态、成因等,但在野外,受其他自然因素的影响,往往难以仅凭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进行准确判断。因此,我经常把野外看到的现象和书本知识结合起来学习。”随着学习的深入,地质世界在张瑞珍眼中愈发丰富多彩。正是这些绚丽而奇妙的“色彩”,吸引着张瑞珍在地质专业学习这条道路上一路前行。

其实,张瑞珍在地质学领域的前进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对她来说,专业应用软件就曾是学习过程中的“拦路虎”。“上大学前,我对计算机应用不太感兴趣。上大学后,时常要用各类计算机软件绘图、分析。最初的那段时间里,软件成了我的‘软肋’。”张瑞珍回忆说。

为了熟练使用软件,张瑞珍总是不厌其烦地反复操作,还时常主动去找老师和同学交流,讨教学习心得。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21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中,张瑞珍快速通过软件加载测井数据、分析测井曲线,并编写最终报告。在她的配合下,团队得以顺利完成包括数据分析处理、成果图导出、编写报告、制作汇报PPT等所有工作。张瑞珍所在的团队最终取得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张瑞珍非常重视丰富自己的阅历,不仅积极参与系里组织的野外实习活动,还报名参加地质学系的国外交流项目,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了前往英国牛津大学进行暑期交流的机会。

“交流学习让我了解了很多之前没有学过的东西。”张瑞珍感慨道。她在牛津大学学习了两门专业课,其中一门课程主要是探索海洋中富含有机碳沉积物的起源、它们的地质记录以及对未来的影响。“这门课对我的影响很大,里面的很多内容与石油和天然气的产生有关。也正是因为这门课,我读研时选择了石油天然气方向。”张瑞珍说。

今年9月,张瑞珍将开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读研新旅程。“希望自己以后能成为像张伯声一样优秀的地质学家,为祖国地质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谈及未来,她满怀期待。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