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西安老年大学:只为夕阳别样红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走进西安老年大学:只为夕阳别样红

来源:陕西日报
2022-03-22 11:14

原标题:只为夕阳别样红(主题)

——走进西安老年大学(副题)

陕西日报记者 郭妍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精神生活的需求在不断提升。老年教育已成为全民终身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走进老年大学,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追求“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生活境界,收获健康、快乐、幸福的晚年生活。

3月4日,西安老年大学声乐研修班的学员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唱歌。陕西日报记者 郭妍摄

继续学习

做快乐爱学的老年人

3月4日9时45分,西安老年大学的校园中传来动听的歌声,此时正值西安老年大学上课的时间。当天,有1000多名老年人在学校学习声乐、绘画、书法、钢琴、太极拳等自己喜爱的科目。

西安老年大学是一所市级公办老年大学,创办于1995年。学校现有书画、声乐、器乐、文体、综合5个系,开设素描、声乐、葫芦丝、太极拳、摄影等40余门课程,年在校学员约1.2万人次。

走进声乐研修班的教室,优美的旋律让人陶醉。“把印着泪痕的笺,交给那旅行的水,何时流到你屋边,让它弹动你心弦。我曾问南归的燕,可带来你的消息……”12名声乐研修班的学员,正在老师的钢琴伴奏下,深情演唱着《怀念曲》。

他们全情投入,用歌声传递情感。“渐慢”“渐弱”“要饱含情感”……学员们在乐谱上认真写下要点,时刻提醒自己。

西安老年大学老师赵悦对学员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各位学员唱得非常好!大家基本掌握了歌唱中气息发声和气息控制的方法,但还是有美中不足的地方。我们要让声音传得远,圆润、动听,还需要进一步训练。大家要打开口腔,调节气息,把声音放在合适的位置,扩展音域,美化音色。在歌唱发声的过程中,呼吸、共鸣、吐字、情感缺一不可。”

“我喜欢唱歌,音乐让我快乐,让我忘记一切烦恼。”62岁的金莉是西安老年大学的学员,从2009年踏入西安老年大学起,十几年来,她坚持学习声乐,从声乐初级班上到如今的研修班,音乐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69岁的学员王芳已在西安老年大学学习了8年声乐。平时,她和大家一起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在公园、广场、社区、敬老院等场所演唱,用歌声弘扬社会的正能量,唱出幸福快乐的晚年生活。

赵悦老师说:“这些老年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我深受感动。老年人时间充裕,又有一定的人生经历和知识沉淀,因而我们在教学上要有针对性地激发老年人的学习兴趣,让他们热情、主动接受知识。”

手把手教学

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同学们,现在已经是信息社会,老年人也一定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学会使用智能手机。今天我们学习的内容是支付宝应用,了解一下如何下载、安装、使用支付宝。”西安老年大学综合系主任苗彩群手把手地向老年学员传授支付宝使用技巧。在苗老师帮助下,学员们尝试安装使用支付宝。

如今,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社会供给“不适老”之间的矛盾逐渐凸显。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

苗彩群告诉记者:“为了让老年人跟上发展脚步,社会需要给予老年人贴心的专业培训,教会他们使用智能手机,打开便利生活的大门,更好地融入信息时代,消除‘数字鸿沟’。”

为了帮助老年人更好适应社会,西安老年大学根据社会的发展趋势和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开设了电脑应用、智能手机等课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老年人提升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让他们更好更科学地照顾好自己和家人。

校外辅导站

缓解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状况

“以前要跑到几公里外的西安老年大学上课,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上老年大学了!”西安市文景西区社区的居民王梅一大早就来到西安老年大学大明宫遗址公园校外辅导站,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练习太极拳。

西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2020年西安市60岁以上人口207.53万,占总人口的16.02%。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希望走进老年大学,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充实自己,提升晚年生活品质。这也造成了老年大学报名火爆,不少热门专业“一座难求”的现状。

西安老年大学活动指导处处长马叶介绍:“人的一生都需要不断学习不断自我完善。老年大学作为老年人学习的场所,其基本的教育功能在于启发老年人创造有意义的晚年生活,做健康老人、快乐老人、知识老人、时尚老人。只有不断地学习,老年人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适应时代和社会需求。”

为了弥补教学资源不足,西安老年大学在城市绿地、公园、广场开设了30个校外教学辅导站。校外教学辅导站是老年大学的第二、第三课堂,是校内教学的延伸和补充,为在校学员和社会老年群体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实现校内学习与校外辅导互相补充,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

校外教学辅导站按区域划分,每个站可包含若干个辅导点,辅导点由各系根据专业设置、学员人数和教师配备情况,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开展教学辅导活动,真正把老年大学办到群众家门口,让更多的老年人受益。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