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各高校大学生同上一堂抗疫思政大课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吉林各高校大学生同上一堂抗疫思政大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03-22 10:26

原标题:吉林各高校大学生同上一堂抗疫思政大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吉林各大高校近日实行封闭式静态管理。此轮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特殊的考验,更是一本接地气的思政课教材。为了让大学生从抗疫精神中汲取力量,吉林各高校的思政课教师纷纷行动起来,讲述抗疫中的青春责任与担当,让大家同上一堂抗疫思政大课。

3月16日晚7点,长春理工大学“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在直播平台准时开讲。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3名思政课教师,分别以“艰难与坚持”“自由与选择”“责任与荣耀”为主题,把发生在中国大地和学校师生身边的真实抗疫故事,结合思政理论进行讲述。

主讲教师刘艳萍介绍,通过案例和理论,帮助同学们理性看待封校生活,理性认识属于人的真正自由,引导大家自觉自律遵守防疫规则,齐心协力肩负青春责任。

“抗疫思政大课是学校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加强学生政治引领、厚植爱国情怀、强化价值引导的有效做法。”在主讲教师颜冬梅看来,高校思政课要顺势而为,在抗击疫情中彰显出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最好诠释。

长春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学生肖源,在宿舍里和同学一起观看了思政课直播。“老师的分析,缓解了我们的焦虑。”肖源说,革命战争年代,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凝心聚力的制胜法宝,在当下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同样需要我们团结一致,共同战胜疫情。

“从疫情之初摸着石头过河,到现在的轻车熟路;从一个个首创到现在从容应对,我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听完直播课,长春理工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学生蔡宇航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句感想。

在东北师范大学,大思政课讲在了大学防疫第一线。3月14日,全校21个学生宿舍楼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每个楼层还成立了临时党小组。临时党支部书记由各学院党委书记或院长担任,党小组成员则由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组成。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党小组肩负起学校封闭静态管理期间学生一日三餐和生活必需品的配送,以及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业指导等工作。

白天,临时党支部要保障学生的日常生活。一天忙碌后,在学生们休息前,临时党支部的书记们又利用宿舍楼大厅的广播装置,把抗疫思政课传播到每一间学生宿舍。

思政课上,夏华楼学生宿舍临时党支部书记、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尹奎杰,把疫情比喻成一个望远镜,“因为疫情让大家想得更远、更深”。他形象地说,疫情是一个耳朵听不到、眼睛看不见的狡猾敌人,我们要用警觉、科学的态度和团结一致,才能战胜它。

在光华楼下,借着路灯的光,学生宿舍临时党支部书记、环境学院院长周丹丹和其他志愿服务老师一起,展开一面党旗,拿着扩音器,仰头给学生们上思政课。

“新时代青年,不仅心中有光,肩上更有责任与担当。”周丹丹说,当时的光华楼亮着灯、开着窗,还有不少学生站在窗前聆听。

在吉林农业大学,招募志愿者的微信二维码发到群里没多久,报名人数就达到了进群的上限。学生志愿者们和驻守在学校的老师们一起,承担起为同学配送三餐、搬运物资、给宿舍楼道消毒等任务。

长春师范大学的青马学员们最近面向省内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工作人员子女,开设了“一对一”线上辅导课。内容包括中小学各学科辅导、儿童故事分享和心理疏导。这些青马学员大多是师范专业的学生,曾经参加过网络学业互助计划,并且有丰富的思想政治理论储备。

更多的大学生通过微信、微博和短视频平台,讲述自己封闭在校的学习和生活,互相鼓励、传递着抗疫精神和力量:“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学校!”“战胜疫情的勇气是党和国家赋予的!”“战疫,新时代青年在行动!”……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