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校长姚建:坚守二十二年,只为村里娃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学校长姚建:坚守二十二年,只为村里娃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3-22 08:56

原标题:山西大同三墩村小学校长姚建——(引题)

坚守二十二年,只为村里娃(主题)

人民日报记者 付明丽

3月21日早上6点半,三墩村小学校长姚建就开上面包车去接学生。

12名学生,9名来自山西,3名来自内蒙古。这所特殊的寄宿制小学位于山西大同新荣区三墩村,与内蒙古就隔着一道明长城。这里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三墩村小学是方圆几十里仅有的村小。

“学生基本都是留守儿童,家庭情况比较特殊,家长没法接送。”为了方便接送学生,11年前,姚建买了这辆面包车,周一挨个去接学生,周五下午再送回去,风雨无阻。

三墩村小学最多时有80多名学生,近几年,家长陆续带着孩子去城里上学。学校现在还剩下9名老师,姚建和妻子已经在这里坚守了22年。

1998年,姚建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新荣区,成为一名乡村教师。2000年,他被调到三墩村小学。

刚到这里时,满怀热情的姚建很快被泼了冷水。当时,学校办学条件比较差,学生每天来上课还得从家里带凳子。再加上交通不便,很多老师只待了一个月或者一个学期就调走了。“说真的,当时我也动了走的念头。”姚建坦言:“但是每次站上讲台就不忍心,我也是农村长大的,很喜欢这些孩子。妻子也一直鼓励我再试一试。”

这一试,又是4年。2004年,姚建成为三墩村小学校长,妻子马丽荣也作为代课老师,带上孩子搬到学校和他一起生活。

“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必须留住老师。”姚建说,学校住宿生活艰苦,妻子就常常邀请老师们到家里一起吃饭。慢慢地,老师们情绪稳定了,工作干得踏实了,家长们对学校也认可了。就在这一年,姚建被评为新荣区“模范教师”。

近几年,虽然学生变少了,但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学校的实验室、电脑、书籍、体育学习用品等配置逐渐丰富齐全。

任课老师换了一批又一批,姚建和妻子却一直坚守。学校就是家,他们与学生同吃同住,除了老师,还承担起采购员、勤杂工、司机等多种角色。

“刚入学的孩子容易想家,晚上常常哭闹,有的孩子甚至还会尿裤子,给他们换衣服是常有的事。”姚建和妻子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每个学生,学生生病了送饭、送药;学生哭闹就给他们拿糖果、玩具,陪他们玩;晚上等到熄灯后,挨个宿舍看过才能睡觉……

这么多年,姚建和妻子从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但是心里也有一些对自己孩子的亏欠。女儿5岁那年,姚建忙于照顾生病的学生,没有看到女儿已走到灶台旁,不小心把手伸进开水锅里,留下了伤疤。女儿上初中时,一直寄住在姑姑家,有时他和孩子一个月也见不了一面。

这么多年,值吗?“学校出了两个博士,还有好多孩子都考上了本科和大中专院校。”姚建自豪地说:“一切酸甜苦辣都是有意义的。”

“如果走了,孩子们就没有学上了。”马丽荣说,自己也曾埋怨过丈夫,但慢慢地就有感情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就是最好的肯定。”

再过几年,三墩村小学可能就没有学生了。想到这里,姚建觉得心里空荡荡的,“待了这么多年,离不开了。不过,孩子们能去城里接受更好的教育也是好事情。”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