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陪读就鸡飞狗跳?先解锁表扬的正确姿势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疫情之下“学习主场”从校园转战家庭,亲子教育、有效陪伴话题备受关注

一陪读就鸡飞狗跳?先解锁表扬的正确姿势

来源:文汇报
2022-03-19 15:26

  原标题:疫情之下“学习主场”从校园转战家庭,亲子教育、有效陪伴话题备受关注(引题)

  一陪读就鸡飞狗跳?先解锁表扬的正确姿势(主题)

  文汇报记者 许旸

  “不陪读母/父慈子孝,一陪读鸡飞狗跳”……疫情之下,“学习主场”从校园转战家庭,亲子教育、有效陪伴话题备受关注。尤其当孩子的学习习惯、日常表现、作业进度等诸多细节因居家上课“一览无余”时,两代人之间如何友好高效沟通,更是成了一门学问。

  近期陆续出版的《好好“陪”作业:学习辅导的秘密》《我是怎样培养一个中不溜秋孩子的》《解码青春期》《赞扬与责备》《跨越式成长》等图书从多个角度“支招”,指出陪读恰是观察摸索不同孩子个性与长短板的直观窗口。心理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师潘晓红认为,比起“你真棒”“好聪明”等笼统抽象式赞美,描述性表扬是塑造积极行为更有力量的方法。

  学会倾听,别让亲子沟通演变为“情绪攻防”内耗

  有家长在社交平台吐槽:因欠缺专业知识和管用方法,课业辅导变成了“彼此折磨”,双方陷入负面情绪,小问题变成大冲突。到底需不需要“陪”作业?陪读就是让孩子把作业做完吗?如何对青少年行为作出正向科学的评价?

  《好好“陪”作业:学习辅导的秘密》中描述了不少常见场景,比如要求孩子做作业时,他们有时并不会立即配合,作为父母一般会一次又一次要求……但往往重复的次数越多,孩子越没有动力去听。书中指出:除了重复提醒、唠叨、哄骗、威胁、大喊大叫,我们还有一个策略是,告诉孩子我们想让他做什么——清楚、简单、只说一次。“翻开英语练习册”“把你的数学作业给我看看”“现在该背诵课文了”等指令,一旦清楚而简单地说出,就不要重复了。这背后是家长传递给孩子的一个理念——每个人对自己负责!

  那当孩子遇到实际困难求助时,我们如何反馈?“妈妈,明天要提交作业,我的作文还没有写,数学题还剩10道。”说着说着,孩子可能会着急哭起来。这时如果抱怨“早就让你抓紧时间,就是不听,现在来不及了才知道哭,怪谁呀!哭什么哭,还不赶紧写!”这种回答明显是火上浇油。潘晓红建议,反映性共情倾听可以帮助孩子迅速平复情绪,转向完成任务。

  比如,我们不妨说:“你还有作文和10道数学题没有做完,心里很着急,是吗?我们来看看还有多长时间可用。”在她看来,父母经常使用这项技术还会带来额外好处:孩子可以在不知不觉中习得这项技能,掌握更多准确描述情绪的词汇,在潜移默化中掌握反映性倾听的技能,并应用到生活中。书中指出:犯错是孩子成长中必须走的路,家长需尽可能保持心平气和,不要被着急、愤怒等消极情感占据了头脑。否则,就会演变成一场“情绪攻防”游戏的内耗。

  毕竟,现实生活中,“中不溜秋”的孩子是大多数,鲜少“学霸体质”,有的还调皮捣蛋,麻烦不断。《我是怎样培养一个中不溜秋孩子的》作者就由最初焦虑不堪,到放下“唯成绩论”的心魔,欣然接受现实,学会发掘孩子的优点。《解码青春期:如何陪伴十几岁孩子成长》《你好,小孩》《考试脑科学》等著作也分析了类似现象,父母辅导孩子时,需警惕总用批判性目光,一会儿说这个字写错了,一会儿数落那道题计算有误,不停发牢骚埋怨,揪着孩子短板,搞得剑拔弩张,让焦虑烦躁气氛遮蔽了家庭港湾的温暖包容,得不偿失。

  而在孩子唱反调时,父母如果通过一味吼叫来压制,那么十有八九孩子会愈加抗拒。“孩子的叛逆是有根源的,真正去关心理解他们才是解决事情的方法。对于拥有自我意识的孩子,父母可适当进行冷处理,给双方平复情绪的时间。听比说更重要,发自内心地尊重,或谈论一些孩子喜欢的事情,都可以起到调节情绪的作用。”作家萧萍说。

  跳出单一的成功评价体系,学会恰当地赞美

  在亲子沟通中,不少家长都会赞扬孩子,那么一味表扬能促进自我实现吗?

  心理学家特丽·阿普特在《赞扬与责备》中指出,赞扬不仅能表达喜爱,还可能涉及利用与讽刺。培养孩子的自尊并不是给他们无尽的赞美,过犹不及。“你如果希望孩子成功、愿意接纳挑战,就要赞扬他们的努力、刻苦和坚持不懈,而不是他们的智商、天赋或能力。”她认为,要在人生路上成功,孩子需要怀有信心,但这并非自己与生俱来的能力,而是“天道酬勤”这个规律带来的结果。

  有学者指出,笼统夸赞像“通胀的货币,变得一文不值”。恰如《最好的学区房是你家的书房》中所说,“表扬和批评一样,难度都不小。不走心的表扬夸不到孩子的心坎里,也无法激发他们的积极性”。该书作者、日本全职妈妈佐藤亮子举例写道:比如孩子考试取得好成绩,家长可以说“这道题之前你做错过,这次做对了,真厉害”,而不是空泛地说一句“你真棒”。有具体内容的表扬,更能使孩子的自尊心得到满足,帮他产生再接再厉的动力。

  解锁正确的表扬姿势,背后也意味着重新审视所谓“好学生”的标准,跳出单一的成功评价体系。《逆商》《内在动机》《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等著作都提到了在面临不稳定、不确定性时,更需培养青少年强韧的心理弹性,以积极思维重塑自我,开辟人生更多的可能性。“焦虑往往是因为太近的目标带来的,太在意分数,太在意比较和得失,完全忘记初心。教会孩子享受和沉浸的过程更重要。”《72招轻松家教》指出,成长的过程犹如打怪通关,享受过程就会乐在其中,新场景、新事件、新挑战会予人惊喜,乐趣无穷;但如果仅一味盯住终极任务,以打赢为最终目的,只是为了通关,整个过程容易变得索然无味,这对孩子、成人来说都值得深思。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