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刍议】“双减”之后,如何为家长减忧赋能 职业本科,稳中有进才能走得更远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职教刍议】“双减”之后,如何为家长减忧赋能 职业本科,稳中有进才能走得更远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16 02:28

【职教刍议】

原标题:“双减”之后,如何为家长减忧赋能 职业本科,稳中有进才能走得更远

沙洲

新闻: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关注到教育问题,尤其是针对“双减”政策推行以来,尽管工作成效明显,但是还有不少家长存在教育焦虑的问题,提出了教育改革的意见建议,引发广泛关注。

点评:“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已经取得了显著效果,校外培训虚火得到遏制,学校减负提质受到好评。但家长让孩子参加“隐形培训”、非学科培训火爆现象也不容忽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策目标的实现。

日前,北京师范大学发布的《全国“双减”成效调查报告》显示,91.2%的家长希望孩子将来能取得本科或本科以上的学历,32.6%的家长为让孩子上好学校常常感到很焦虑。这也可见,部分家长的分数忧愁依然难消,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疏解其教育焦虑任重道远。

这其中,最重要的是通过制度变革,破解深层次问题。要切实落实教育评价改革,推进义务教育综合素质评价标准落地,同步深化高考、中考改革,确保命题方向与“双减”精神相吻合,让考与学更匹配。

与此同时,我们要看到,让孩子上“好学校”,是每个家长心中的期盼。从教育系统内部来说,既要坚持不懈地推动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办好家门口的每所学校,也要继续推动“双减”落地见效。

不过,解决家长的教育焦虑问题不能完全寄希望于教育改革,这需要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的持续努力。社会选人用人标准更加多元,让接受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逐步缩小不同区域、不同群体、不同职业之间的经济社会差距,是缓解教育焦虑的根本举措。

新闻:日前,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情况,表示将支持一批国家优质高职专科院校升格为职业本科学校,同时鼓励高水平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申请设置职业本科教育专业。

点评:职业本科教育作为我国教育改革的新生事物,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试点到全面实践的过程。当前共有本科层次职业学校32所,职业本科在校生12.93万人,全国专升本比例已经达到20%。发展职业本科教育,是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动作为,也是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如何稳中求进?

为了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近两年国家持续加大政策供给力度。如最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设置了247个高职本科专业,将职业本科纳入现有学士学位工作体系,明确了职业本科证书效用与普通本科价值等同。可以说,关于职业本科教育的政策和法律已经完成顶层设计,现在的关键是将政策落地。

要发展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亟须加强对职业本科教育办学内涵的探索。在具体实践中,需要坚守职业本性,更加突出和彰显职业本科教育的人才培养特色。要面向技术技能人才链条的高端层次设置专业,促进技术技能积累创新,增强服务区域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能力。

与此同时,其人才培养还必须达到本科教育水平。在院校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师资队伍要求、校企合作等方面,职业本科教育均需要进行全新探索,提质培优。若不能苦练内功,提升质量,而是仅仅把“本科”当作标签,或者简单移植普通本科教育的评估标准,职业本科教育的人才培养特色将很难坚持。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育人落到实处,办出特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