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网课要提质增效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小学网课要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11-19 10:31

  原标题:中小学网课要提质增效

  由于局部地区疫情反弹,部分中小学线下教学按下“暂停键”,重启线上教学模式。师生虽然已基本适应网课教学方式、教学时空和教学手段的变化,但由于地域条件、教学方法、受众群体的差异,较线下教学而言,网课模式下的教学质量还需提质增效。

  相对于传统教学组织方式,网课以其新颖的手段、方式和情境给人一种全新的时空体验,但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通过上网课来保证学生完成学习任务恐怕是需要打的“持久战”。通过打造高质量的网课不断满足中小学生居家学习的需要,也倒逼教师不断提升运用现代化手段的能力和水平,保证教育教学质量不缩水、不减力、不降质。

  教师要练好上网课的基本功。中小学网课提质增效的主阵地在学校,关键在教师。网课作为课堂教学新的呈现形式,和传统的课堂教学形式有很多不同。中小学教师必须在备课、上课、课后督查评价等多个环节练好基本功,改变传统的线下教学思维,尤其要在板书、场景切换、信号传输、师生互动、情感交流等方面进行精心设计。

  上好网课要善用教学资源。目前,中小学网课的资源十分丰富,中小学教师要结合本校本班学生学习实际,精心挑选整合与教学进度合拍的同步课堂教学资源;坚持自己上网课和看名师网课资源交叉共享,同时精心设计开发一些文娱体育类和心理辅导类课程;坚持学生文化课和体育艺术课相结合,网上学习和防近视、强身健体相结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落实“双减”相结合,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保证有序、高效的教学秩序。

  上好网课要坚持问题导向。课堂教学就是要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中小学教师上网课仍要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研究解决网课教学问题作为提升教学质量的突破口;始终研究学生、研究课程、研究方法和途径,要通过网课关注全体学生,尤其是关注学困生、关注学习自控能力差的学生,关注各个教学环节,关注每一个教学细节。通过作业检查、家长调查等手段了解教师上课存在的问题、学生学习面临的困难、家长对网课的需求等,及时调整教学方案,优化教学方法,解决好上课、听课“两张皮”的问题,力争上好对路、对口、对味的网课。

  上好网课要强化督查。这不仅仅是教师的事情,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同样要履好职、尽好责。学校除了不断优化搭建网课教学平台外,管理人员也要随时入“群”听网课、评网课。一方面督促教师规范上课行为,了解学生听课情况;另一方面要全面了解掌握网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指导教师完善方案。特殊时期,家长更要及时督促孩子养成居家学习生活的良好习惯,管控好手机,认真按时上网课,保证完成正常的学习任务,及时向老师反馈孩子学习情况,提出积极的意见和建议。县区教育督导、教研部门的专业人员更应随机上网听课,开展网上下基层调研,组织录制本地教师的优质课,丰富本县区网课资源库,指导基层学校教师上好示范课,磨好优质课,打造精品课,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助一臂之力。(闫锁田)

  (作者系甘肃省天水市教育局干部)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