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在延安举办党的干部劳动教育研讨会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在延安举办党的干部劳动教育研讨会

来源: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2021-10-19 08:31

  原标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在延安举办党的干部劳动教育研讨会

  10月16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与延安市总工会联合举办党的干部劳动教育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延安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市总工会党组书记黑树林,延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雪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郝琦出席研讨会。延安市总工会经审办主任、延安市劳模工匠学院(筹)负责人马江利,延安南泥湾劳模工匠学院院长张志荣,延安工运理论研究会会长、红史红色文化培训中心主任李五明教授,陕西省劳动模范、学院2018级劳模本科班学员折永斌,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党的干部劳动教育》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刘向兵书记以《干部应该如何对待劳动?——百年党史中干部劳动教育的历史回溯与时代价值》为题作主题报告。他指出,干部参加劳动始终是贯穿百年党史的一项制度,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保持政治本色的重要途径,始终是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法宝,始终是确保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不变质的重要密码。他用五个有利于详细分析了干部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干部深刻体认“劳动创造财富”“人民创造历史”的道理,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二是有利于干部深入了解基层情况,推动解决工作中的“疑难杂症”;三是有利于干部保持政治本色,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四是有利于密切干群关系,增强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五是有利于改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的持续好转。他用大量生动史料带领大家系统回顾了百年党史中干部劳动教育的历史,并强调,百年党史启示我们,干部参加劳动这个光荣传统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要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创新干部参加劳动的内容和形式,把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继承好、发扬好。

  研讨环节,黑树林副主席在发言中指出,干部劳动教育意义重大。各位专家齐聚党的革命圣地延安,共同研讨党的干部劳动教育很有意义。延安市总工会和各下属单位将依托红色资源富集优势,加强与学校的深入合作,深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合力打造干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张雪梅教授介绍了延安时期陕甘宁边区提高劳动意识、塑造“劳动光荣”思想的做法,强调从思想感情层面上认同劳动、热爱劳动,有效解决了根据地的经济困难,对中国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并结合延安大学校史研究,分享了新时代干部参加劳动的重要意义。郝琦教授分享了劳模运动的时代背景、历史演变,劳模精神的内涵、历史作用和时代价值。张志荣院长介绍了延安南泥湾劳模工匠学院建设干部劳动教育拓展训练基地的计划,希望与学校加强交流合作,推进干部劳动教育。李五明会长在发言中指出,延安是中国劳模运动的发祥地,通过大生产运动、劳模运动,为抗战胜利提供保障,涌现出一大批劳动英雄,培育形成了劳模精神。党历来重视干部劳动教育,加强新时代干部劳动教育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折永斌分享了对劳模精神的理解,汇报了自己践行劳模精神的新成绩。党政办公室主任程杉表示,希望加强与延安大学、延安市总工会的合作,共同打造干部劳动教育品牌。工会干部培训学院、工会学院院长杨志强在发言中表示,将努力打造工会干部劳动教育精品课程,推进课程入选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善柱分享课题研究体会,表示干部参加劳动不仅仅是应对延安时期物资短缺的权宜之计,而且是新时代密切干群关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会后,刘向兵书记一行还参观了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深入调研延安开展大生产运动、劳模评选及改造“二流子”运动的经验与启示,就党的干部开展劳动教育进行深化研究。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