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03-05 09:27

  当前,我国教育发展面临的依然是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富有特色教育的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教育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在“十四五”期间,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提升教育质量和效益,仍然是我们的主要奋斗目标和任务。

  

  朱晓进 全国政协委员 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

  这需要我们“双向发力”,一方面要在整体上落实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系统研究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途径,加强顶层设计和探索新的更加有效的发展模式,构建我国教育发展的新格局;另一方面要在教育各领域和具体教育工作中,发现影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查找影响人民满意度的短板问题,研究破解一个个具体难题的办法,推动具体问题的解决。今年两会,我提交了几份关于教育方面的提案,针对教育发展中的一些具体问题提出建议,并期望通过具体个案问题的解决推动相类似、相关联、同类别问题的解决。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指出,要实行分类评价,突出学科特色、质量和贡献,并提出要“改进师范院校评价,把办好师范教育作为第一职责,将培养合格教师作为主要考核指标”。但在我国高校正在进行的学科评估、本科教学评估、学位点评估以及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等系列评估工作中,现行的评估标准体系由于仍未能充分考虑师范教育的特殊性,对师范院校的整体发展产生了一些不利的影响。为此,我提交的《关于构建新型师范院校评估体系推动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提出了构建科学、规范、适切的师范院校评估体系,制定与师范院校发展相适应和相匹配的评价办法与评估内容的建议。

  教师资源的合理配置是影响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县管校聘”作为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改革举措,其制度设计的初衷和方向是正确的,但在实践中出现了一些制约改革发展的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为此,我在调研基础上形成了《关于高质量有序有效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实践的提案》,以期通过继续深化改革来加以克服和完善,最终达到既让教师“流”起来、“动”起来,又让流动教师对个人事业、政府制度和学校发展有信心,从而实现立德树人、提升质量的改革目标。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千千万万的高素质的新型职业农民,需要一支强大的“三农”建设队伍,需要一大批乡村振兴各领域的人才。这需要大力发展乡村教育来支持乡村人才的振兴。我在近几年的政协委员建言中多次谈到要构建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相适应的乡村教育体系的问题。我认为,真正让乡村教育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动能”,一要加强对农民建设新农村能力的教育,让农民增长真本领。为此,我今年提交了题为《对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求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的政协大会发言。二是要提升乡村基础教育的质量,使农村的孩子有平等的机会成就人生梦想,为整体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要通过发展乡村“大教育”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引导农民群众爱国爱乡、自立自强、向上向善,切实提高农村的社会文明程度。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