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代表委员热议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03-05 09:23

  中国教育报记者 刘琴 林焕新

  两会聚焦

  教育是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的千秋基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战略任务。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宏观形势,深刻认识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对谋划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至关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中央不断健全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是新发展阶段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年份里,围绕党组织如何引导学校完成好立德树人的教育任务,学校如何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画好立德树人“同心圆”

  获批全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的河南大学,近年来坚持“一流理念、一体布局、知行合一”的总体思路,充分挖掘全体教职员工每一个工作环节的育人潜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共同构筑育人“同心圆”。

  十几年来,河南大学党委积极鼓励广大青年学生把人生追求与国家的发展和需要结合起来,把科学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锻炼结合起来,努力成长为建设祖国的高素质人才。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社会主义高校的建设、新时代中国大学理想形象的树立,都必须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核心,这也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说。

  在扬州大学,一批“中国系列”通识公共选修课程让红色基因在大学生心中涌动;辅导员讲师团、大学生红色讲解团等队伍,大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扬州地方文化;学校网络育人空间里,辅导员网络文化工作室等项目,围绕思想引领、党团建设、学业支持等开展线上思政服务……

  “学校一手抓好党的建设,一手抓好内涵建设,推动党的建设和内涵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看到,成绩是显著的。“学校涌现了一批批‘情暖校园’人物,近年来先后有9人(群体)入选‘中国好人榜’‘江苏好人榜’,两人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称号等。”

  无独有偶,作为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西安交通大学“走中国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实践活动、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等特色品牌活动,深受学生欢迎,构建起校内校外、网上网下、时空交融、立体多维的“三全育人生态共同体”。

  “新时代背景下,我国高等教育正向内涵式建设转向,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成为中心任务。只有加强党委对高校的领导,才能抓住时代机遇,应对各种挑战,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说,“我们把学校的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精神力量都压到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第一线,让学生在系列育人计划和实践活动中全面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提升学校领导“政治三力”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三湘四水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红色基因是铭刻在湖南人骨子里的。

  从2020年开始,湖南聚焦高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在全国率先创新开展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到去年底已实现省属本科高校全覆盖,有力推动了高校领导干部“政治三力”即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提升。

  2020年1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提出“政治三力”重要论述。2021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提“政治三力”。这无疑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注入了一针凝心聚力的“强心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政治三力’,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又语重心长,既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遵循,也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加强自身建设的思想引领。”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认为,作为教育系统的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目标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解决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的浙江,被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

  “作为‘三地一窗口’的浙江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对践行‘两个维护’有着更坚实的情感基础、实践基础和信仰基础,理应以更加敏锐的政治判断力、更加清醒的政治领悟力、更加坚决的政治执行力,自觉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密切关注两会热点的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表示,要加快推进高教强省战略实施,为浙江省委提出的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出积极贡献。

  “提高政治判断力,书记校长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领悟力,书记校长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提高政治执行力,书记校长要有过硬的责任担当。”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认为,明辨政治方向,永葆理论自信,常思责任担当,才能有“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的政治领悟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治境界。

  河南师范大学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上下合力,探索创新“一体化领导、专业化运行、协同化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机制。聘请“全国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吴金印等8人为学校思政课特聘教授,建设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特色品牌。全校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一对一”联系学生宿舍,实现了6000余个宿舍全覆盖,扎实开展思想引导、学业辅导、行为倡导、心理疏导,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

  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

  在湖南,全省教育系统党支部用3年时间完成了一件大事:从2018年到2020年底,大力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按照“一年夯实基础、两年巩固提升、三年全面达标”的部署,通过自查整改、评估验收、审核报备,精准发力,有序推进,基本实现全部合格达标。

  “‘五化’建设是指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蒋昌忠深有感触地说,经过3年努力,从高校师生到中小学校,切实提升了学校基层党支部的建设水平和组织力、战斗力,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充分发挥了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斗堡垒作用。

  自2018年10月以来,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分两批遴选确定了54个省级试点单位进行实践探索,其中11个为整县全域试点,取得良好效果。

  目前,浙江全省各级试点学校已达1585所,超过公办中小学校总数的25%。

  今年,教育部将出台中小学领导体制改革文件,推动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这是加强党对中小学校全面领导的重要创新举措。与此同时,还将在民办学校中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党建工作,破解瓶颈和难题。

  “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对1985年以来我国长期实行的校长负责制的重大调整。”干武东表示,从试点情况看,有力促进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升了中小学抓党建意识、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和党员教师的担当意识。

  针对试点过程中一些地方和学校认识不到位、边界不清晰、干部队伍跟不上、配套建设不完备等问题,浙江省教育厅有的放矢、多措并举:一是着力理顺关系,杭州市拱墅区制定了试点学校3张议事规则清单和一整套流程图;二是选优配强书记,书记、校长宜兼则兼、宜分则分;三是注重制度配套,制定规范议事规则,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沟通制度,健全民主决策机制。

  “书记和校长要分工合作,一方面在办学理念、育人方向上达成高度共识;一方面书记主管思想政治建设,宣讲党和国家的政策路线方针,校长则主抓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建议,中小学校中有条件的可采取书记、校长“一肩挑”的办法,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双向培养策略,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教师,树先进策后进。

  在民办学校加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民办学校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如何加强党的建设?

  湖南民办高校里,有一支“红色力量”近年来备受关注。湖南从省直单位和公办高校集中选派了15位优秀党员干部,到民办高校担任党委书记,切实加强党建队伍建设。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文件,提供制度保障。在省委党校开班专门培训民办高校董事长和出资人,提高政治意识。

  “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蒋昌忠说。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刘林认为,实现民办学校党的工作全覆盖,还需在三个方面发力:首先应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建议可实行学校党委书记、董事长、校长三人同学;其次要抓住队伍建设的牛鼻子,进一步明确队伍建设的实现路径和保障措施,形成一支坚强有力的骨干力量;最后要以落实民办学校党建重点任务为契机,抓住如何落实的关键细节、关键环节和关键程序,理顺机制,使之切实可行。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