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缺觉的背后是分数“指挥棒”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孩子缺觉的背后是分数“指挥棒”

超八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 保睡眠家长是第一责任人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3-04 13:53

  殷呈悦

  青少年睡眠不足现象日趋严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近日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95.5%的小学生、90.8%的初中生和84.1%的高中生的睡眠时长未达标。

  睡眠是最充分也最全面的休息方式,直接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脑力开发、性格养成等各方面发展。近年来,教育部门反复强调保障青少年睡眠时间,如《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对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的每日睡眠时间分别做出不少于10小时、9小时和8小时的详细规定;前不久,教育部还表示要把孩子们的充足睡眠纳入监测考核。历年全国两会期间,都有代表委员呼吁“让孩子多睡一会儿”。

  尽管公众的健康意识在节节攀升,社会对保证孩子睡眠的倡议也未间断,可孩子们的睡眠不足问题并未得到有效改善。报告里对2009年和2020年青少年睡眠时间的比较,足以说明这一点。2009年,有47.4%的青少年在上学日的睡眠时长在8小时及以上,2020年这一比例下降到46.4%;2020年青少年的平均睡眠时长为7.8小时,比2009年降低0.3小时。不仅大多数青少年的睡眠时间都够不上生理发育过程的标准线,而且上学日睡眠时长也会随年级升高而呈现下降趋势。

  保障孩子睡眠,家长应是第一责任人。孩子睡眠不足,学校作业过多是重要原因,但家长也难辞其咎。在并不轻松的课业负担面前,在“不进则退”的焦虑担忧声中,许多家长不由自主地要求孩子在课桌前学到越来越晚,甚至把每份作业改成自己认为的完美才肯罢休,就连周末时间也为孩子报满了补习班。表面上看,是有形的作业占用了孩子的睡眠时间,其实背后依旧是无形的升学压力作祟。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可以理解,但以牺牲孩子的睡眠进而影响孩子身体健康为代价,未免得不偿失。

  每一名家长都应该明白,对孩子的任何安排,都不该违背人体运动的根本规律。学习时段不能占用睡眠时段,就跟语数外不能占用体育课一样,背后是着眼青少年均衡发展的同一个视角,是健康关乎孩子未来的同一个原理,应该达成同一种必要的共识。把孩子的时间表安排得合理宽松一些,让童年的脚步迈得从容轻快一点,是每名家长的义务,也体现家庭教育的智慧。同时,学校也要投入到孩子的睡眠保卫战中,一方面灵活调整上下学时间,一方面适度安排课外作业。当然,最根本的解题思路,还是通过对教育评价体系的不断完善,把学生真正从唯分数论的负担中解脱出来。

  睡眠时间到了,就让孩子做个轻松愉快的梦。有个好睡眠,才有充足的精力、健康的体魄、多彩的生活。希望按点睡觉、睡眠达标,不再是许多孩子心中一个无法企及的梦。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