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生投身基础教育有望实现多赢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名校生投身基础教育有望实现多赢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4 06:42

  杨朝清

  据《宁波晚报》3月2日报道,近日,浙江宁波中学发布的一则招录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因为该校招录的5位新任教师,均来自哈佛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名校。高学历人才去教中小学是不是屈才?对此网友观点并不一致。

  在社会人才流动不断加速的今天,毕业生到哪个城市绽放梦想、在哪个岗位上实现人生突破,往往会经过深思熟虑。从供给侧来说,高等教育从精英化阶段向大众化、普及化阶段过渡,名校毕业生也面临着更激烈的求职竞争;从需求侧来说,招生考试制度的改革以及新教改、课程改革,呼唤更多专业化、高素质、创新型人才进入基础教育领域,为其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优秀的教师犹如“燃灯者”,有助于点燃孩子们的希望,照亮和温暖他们前进的道路。名校毕业生当老师不仅更容易获得学生信任和认同,也能够发挥激励和榜样作用,让学生们更有奔头儿。那些具有基础学科特长和创新潜力的学生,有望得到更精细化、个性化的学习辅导。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兴国必先强师,强师必先尊师。强师、尊师都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而是需要实实在在的举措。不论是提高薪酬待遇,还是拓展发展空间,抑或提升职业声望和社会认同,当老师成为一个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岗位,才会有更多的名校毕业生愿意进入基础教育行业。

  学生时期,因为喜欢一个老师而喜欢一门学科的学生不少。据报道,到一线教学岗工作后,这些名校毕业生往往在专业知识的深度和宽度方面都有良好表现,他们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也很强大,深受学生欢迎。学生从这些教师身上,不仅学到了知识和技能,也得到了思想启迪。

  人们常说,老师要给学生“一瓢水”,自己必须先有“一桶水”。在一个改革创新的时代里,教学的广度、深度有了很大的提升,对教师的综合素养要求越来越高。所以,名校毕业生当中小学教师并非人力资源的浪费,而是实现了一种价值理性的回归——基础教育领域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名校毕业生完全可以“人生出彩”。

责任编辑:王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