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退超期研究生,只是在补“欠账”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清退超期研究生,只是在补“欠账”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3-02 17:21

  教育部去年9月发布了《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要求从多个方面强化研究生管理。如果平素里严格按照这样的要求去做研究生管理工作,在学研究生要么自我加压顺利过关,要么早因各种不达标而被淘汰出局,怎会有这么多研究生因超过修业年限而被清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评论员 王学钧

  又见高校清退超期研究生。近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官网发布《经济学院拟清退超期研究生学籍的通知》,要求99名超过修业年限的研究生在规定日期内办理结束学业相关手续,否则,将按照相关文件做出予以清退的处理。

  近年来,高校清退超期研究生的事时有发生。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已先后有40多所高校清理过研究生,因超过修业年限而被清退的研究生超过2000名。有的学校一次清退的超期研究生就有100多人。从这个角度看,南开大学清退超期研究生并不是一条多大的新闻。

  尽管如此,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这则通知还是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通知显示出来的清退力度不小。对一所大学来说,一次性清退近百名研究生也许已算不上什么大动作,但是,对大学的某个学院而言,这种规模的一次性清退堪称一次力道刚劲的“大手笔”。尤其值得肯定的是,通知在公布拟清退研究生姓名、专业、入学日期的同时,还“破天荒”点了被清退者导师的名。经由这番“敲打”,导师们今后带研究生想必会更用心一些。

  通知呈现出来的问题亟待反思。一次性清退超期研究生近百人,一个学院的清退规模如此之大,固然跟该学院研究生招生规模大、当下正值集中清退期等因素不无关系,具有某种偶然性,可也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研究生超期问题的严重性。人们禁不住会发问:一个学院一次性清退的超期研究生就这么多,一所大学有那么多学院,应该清退的超期研究生得有多少?

  这么多超期研究生被清退,既是实施研究生管理的一项举措,也是研究生管理不到位的一种表现。正如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在通知中所说的,《南开大学研究生学则》对研究生的最长学习时间有明确规定:硕士研究生最长修业年限(含保留学籍和休学时间)为基本修业年限延长1年;博士研究生最长修业年限(含保留学籍和休学时间)为6年(直博生为7年)。既然如此,为什么许多十几年前入学的研究生拖到现在才“拟清退”?为什么等“在读”研究生连影都找不到的时候才挥起颁行已久的“研究生学则”?

  我国在学研究生达300万人,已成为世界研究生教育大国。为保障我国研究生教育的质量,教育部去年9月发布了《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要求从多个方面强化研究生管理:严把入口关,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精准选拔人才,把愿意读书、德才兼备的好苗子选拔出来;严把过程关,抓住课程学习、实习实践、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论文评阅和答辩、学位评定等关键环节,落实全过程管理责任;严把出口关,合理制定与学位授予相关的科研成果要求,加强学风建设,敢于让不合格的学生毕不了业。如果平素里严格按照这样的要求去做研究生管理工作,在学研究生要么自我加压顺利过关,要么早因各种不达标而被淘汰出局,怎会有这么多研究生因超过修业年限而被清退?

  在这个意义上,清退超期研究生只是一次亡羊补牢,一次是对“历史欠账”的清算。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