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住宿业创新产品迎暑期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住宿业创新产品迎暑期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7-14 10:26

原标题:湖南住宿业创新产品迎暑期

中国旅游报记者 高慧

6月29日,工信部宣布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为暑期旅游市场打了一针兴奋剂。以长沙旅游饭店业为例,7月10日,记者从长沙旅游饭店协会获悉,为吸引游客入住,长沙各大旅游饭店依托科技力量方便游客住宿,依托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促销力度,同时,在线下举办独具特色的吸睛活动,为暑期市场添柴加火。目前,长沙旅游饭店客房入住率达80%左右,市场正在逐步恢复。

新科技添彩住宿新体验

通过关注酒店公众号,在入口注册身份信息,录入人脸识别信息,就可以直接手机预订酒店房间,还可以选取自己喜欢的房间类型、房间朝向;到酒店后,不用去前台,可以直接刷脸进电梯,直达房间,房间总控开关自动通电启动,房内各项设施随时待命。此外,还有随叫随到的机器人服务、刷脸用早餐、手机结账……7月9日,在长沙延年洋湖公园酒店,记者体验了一把完全“零接触”的全数字化客控入住新方式。

该酒店总经理彭煜翔详细介绍了酒店这套智能入住系统:“这是湖南延年酒店有限公司10多家分店里第一个用上这套智能系统的,也将会普及到以后新建的分店里。当初之所以花费100多万元建设全数字化客控入住系统,就是想给游客一个新颖的入住方式。2021年酒店营业,这套系统十分受年轻游客喜爱。不过,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我们暂时关闭了直接入住这个环节,游客要在前台登记防疫相关信息后,才可以享用人脸识别的各种方便。”

彭煜翔介绍,作为长沙目前唯一一家全智能化、全景纯湿地生态高端精品景观酒店,进入暑期以来,160间客房几乎天天爆满。

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的这几年,湖南各大旅游饭店铆足劲儿苦练内功,完善硬件,打造全新的智能化入住新体验,智能入住机、智能音箱、机器人等已经成为不少酒店的标配。

6月16日,在长沙万豪酒店举行的2022环球旅讯数智论坛(DIC)长沙站上,丽呈和一酒店管理集团总裁罗江华认为,未来智能化会成为酒店的标配。从投资人的角度考虑,智能化解决的是酒店的投入产出比,通过智能控件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时,提升酒店运营效率。而从消费者角度而言,智能化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便捷高效,可提升其在酒店的体验感。

善用平台吸引年轻客群

抖音等平台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了由人找货向由货找人的转变,根据游客自己的兴趣爱好,抖音会投其所好向部分喜欢旅游的人士推荐各种景区、酒店、民宿等文旅产品。

“五号山谷”作为湖南知名民宿品牌,在抖音平台有着数十万的粉丝,其负责人介绍,已经很久不在其他客户端售卖房源了。“一方面各平台佣金问题不断,另一方面自主性不够,平台给出的价格很可能扰乱市场。我们现在在抖音上开通了账号,做直播,卖风景,打造网红民宿,效果非常好,每到周末,房间都会售罄。”

拥有6亿日活的抖音成为酒店获取流量的必争之地。近年来,除精品民宿外,中高端酒店也开始在抖音投入大量精力。

作为度假酒店,湖南郴州莽山森林温泉酒店的无边泳池、温泉、山野民宿都是让抖音用户眼前一亮的场景。莽山森林温泉副总经理袁大鹏介绍,在流量时代,为了迎合用户需求,莽山森林温泉酒店在营销上正在“去酒店化”,尽量以场景度假的形式进行呈现。酒店产品能否获得市场认可需要满足一个等式,即酒店端场景+服务+内容=用户端时间+费用=心情+记忆+体验。“前者是交易交换过程,后面是评价与复购决策的起点,价值交换和评价反馈是否对等,就决定了等式是否成立。

据介绍,自2018年建设抖音账号以来,截至目前,莽山森林温泉酒店在抖音形成了2个官方账号加N个素人账号矩阵模式,累计粉丝量超过200万。袁大鹏说:“最近一场直播的成交总额达到50万元。但是受疫情影响,目前旅游产品的核销率不高,仅50%,目前暑期到来,这种情况会得到改善。此外,随着抖音团购功能的加入,越来越多的团购带货达人参与进来,相信通过抖音等短视频平台,酒店释放的购买力会更大。”

除了抖音平台,今年6月,长沙顺天凯宾斯基酒店在微信公众号做了两次直播,酒店负责人介绍:“这两场直播效果超过预期,现场预订餐饮和客房的金额达到了五位数。将来,我们还会考虑通过这样的方式和客户粉丝互动。”

业务延展推动快速复苏

同程旅行显示,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后,全国酒店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220%。

在长沙,为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入住,各旅游饭店积极策划线下活动塑造品牌,增强吸引力,提高吸金力。

7月8日,湖南金叶神农大酒店上线升学季特惠活动,针对高考生和中考生推出五大礼遇,凭高考证或中考证可以享受考分抵减餐费、享受特价套餐、直减现金等优惠。

长沙高考生小李看到推文后,立即告诉家长,家长在酒店定了一桌宴席。“每3分可折合现金1元,在获得优惠的同时,也再次庆贺孩子取得的高考好成绩。”

7月6日,浏阳希尔顿欢朋酒店与相关旅游企业合作开启红色党建之行、亲子之旅,推出秋收起义纪念馆等线路,并打造亲子主题房间,游客不仅住得好,还可以唱红歌、学习红色文化,开启一段红色旅程。

浏阳希尔顿欢朋酒店负责人介绍,线路推出后,吸引了大批团队和散客前来体验,截至目前,182间客房几乎每天都有160多间房卖出去,特别是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售卖客房173间。“红色党建之行会一直做下去,也会对线路产品进行进一步优化和补充。”

7月5日,随着长沙北辰洲际酒店“追风逐电、开心‘洲’游”的假期营销拉开序幕,推出含下午茶或小剧场演出的套餐,酒店客房自7月开始几乎每天都在满房状态。与此同时,酒店建设了特斯拉充电站,绿色环保的举措助力电动车主安心自驾出游。

进入7月,长沙各大酒店的活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湖南旅游饭店协会负责人介绍,行程码去星、旅游专列开通、隔离时间缩短等利好信息正在刺激文旅市场快速复苏。酒店业积极策划线下活动,推出各种优惠措施吸引游客入住,有利于重塑旅游饭店品牌,提高旅游饭店消费潜力。从目前市场反馈来看,这个暑期,湖南住宿市场会更加火热。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