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行上“小南海”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南太行上“小南海”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5-20 08:07

  原标题:南太行上“小南海”

  杨林防

  太行山河南段,有“南太行”“美太行”之称。四季在这里诗一般交替,春的烂漫柔情,夏的绿意盎然,秋的梦幻多彩,冬的恬静雅致,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尽享山水生态之美。

  群山之中,一颗晶莹的“水珍珠”深深镶嵌,碧波荡漾,水光潋滟,让人恍若置身于湖畔海滨一般。这里古时因位于邺城之南,故称“小南海”。

  “小南海”不是海,而是一座高峡平湖,位于河南省安阳市西部的太行山区。晨光熹微,我沿着蜿蜒的山路攀至山巅,猛然感觉“雄、奇、险、峻”的太行山,在这里多了一道妩媚之韵,群峰逶迤绵延,宛如仙女在天地间翩翩起舞。朝阳穿透云层,筛下一束束金光,似一道道琴弦,奏响天地之韵、山水之律。“唧唧!喳喳!”漫山的鸟儿争相鸣唱,仿佛也在为舞者点赞。

  山青缘于水秀。发源于太行山深处的洹河,在太行峡谷中穿梭奔流,形成一条绕山蜿蜒三十多公里的水飘带,其最开阔处便是“小南海”。

  自古,绿水青山是人们向往的宜居之地。这一带神奇的山水、肥沃的土地,从旧石器时代走来,一路播撒文明的种子。在这里,很早就有儒家结庐山水间,苦读修心智。北齐时期,佛家在这里建庙宇、造石窟,一度成北方重要的佛教文化传播中心。到了唐代,这里又受到道家的青睐。千百年来,这里的古书院、古道观、古庙宇依山傍水,沐浴天地风雨,静观人间世事,淳朴善良的百姓焚香祈福,希望有求必应。于是,这里的山与水有了“善应”这个颇有文化意蕴的名字。

  善应小南海,因一个“善”字而有了情感,多了灵秀。洹河流至其上游林州市横水镇,便神奇般潜入山底,在下游安阳市龙安区善应镇,又涌出地面,由此,留下了“遇横而入、逢善而出”的美丽传说。

  山载水,水润山,山水在善应结下善缘。善应镇上有南海水库,下有彰武水库,其间洹河五里水域绕山奔流,将二者牵手相连,似一条长长的珍珠项链,镶嵌有“南海泉”“络丝潭”“龟蛇斗”“三磊虹桥”……一串山水景观明珠。

  我沿着水岸前行,迷恋于山水景观之中。走累了,口渴了,我弯腰掬一抔山泉水,大自然的甘洌清爽沁人心脾……再踏上一只游船,欸乃一声,悠闲慢行,构成一幅“人在画中游、游人亦是景”的优美画卷。

  善应小南海虽小,却有“大海”一般的景象。山于此,绿似海;水于此,碧如海;山水于此,孕育文化深似海。这里古老的历史令人敬仰,古老的文化令人颂扬,奇特的山水令人向往。

  来善应,观“海景”,不虚行。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