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诸暨:“西施浣纱”有新义 水乡绽放江南韵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诸暨:“西施浣纱”有新义 水乡绽放江南韵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5-15 09:11

原标题:

浙江诸暨:“西施浣纱”有新义 水乡绽放江南韵

清澈的马剑溪翻山越岭汩汩而下,堤防岸势顺着江水蜿蜒,两边青草依依、花海烂漫,溪水串联起古桥里弄、老宅民居、街店商埠,与傍水西下的秦皇古道深情相拥……漫步溪边古道,浙江省诸暨市居民如今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水清岸绿的美好时光。

诸暨地处浙江中北部,是越国故都、西施故里,境内河湖纵横、水网密布,浦阳江自南向北穿城而过,构成了“一干五支”的水系图。古往今来,“西施浣纱”的传说成为诸暨的一抹胭脂色。如今,随着“水美乡村建设”在全市的推进,“西施浣纱”有了新义。从文化入手,连接古今胜景,将乡村绘成具有诸暨范、江南韵的山水画卷。

马剑溪应急加固工程秉承“自然、生态、乡野”理念,结合“一古道、二古寺、五古桥、六古亭、八美食”的地方特色,坚持材质自然化、护岸缓坡化、堰坝矮少化,根据不同河段水流特点,保留乡村河道原始风貌,最终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的和谐统一。

从马剑溪出发,到“醉美同山”的布谷湖,从开化江的沿岸景观公园,再到五泄江的湿地公园、浦阳江的水文化公园,“美丽河湖”一词在当地已成为一个个可供“打卡”的地标。

“我们现在以水为脉,打通农村水系,不断恢复河流生态空间,再结合水文化节点,打造出具有诸暨特色的‘西施浣纱’水美乡村样板。”诸暨市副市长童云英说,“水美乡村”建设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农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之举。

数据显示,诸暨市开展全域美丽河湖建设工作以来,共增加蓄水能力20余万立方米,改善和恢复湿地面积超过6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8平方公里,主要河湖水质均保持在Ⅲ类及以上。全市共创建6个水美乡镇、3个乐水小镇、20个水美乡村,完成28个农村池塘整治。

秉承“水脉”即“文脉”理念的同时,诸暨做足了“浣纱”的功夫,保留了文化又产出了效益。在青山相抱、清溪环绕的五泄镇十四都村,十里荷花沿路而生,淡雅清香扑面而来。这里以荷为核心,推出荷花节、荷花饼、荷花宴和莲子酒等,吸纳社会资本4600万元,带动500多人就业,村集体经济年增收300万元,走出了“西施文化”带动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市还在实践中探索出“评审会开到村里”“水利民生实事智慧巡检反馈系统”等一批基层水利实践,形成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时代“枫桥式”基层治水理念。

一体推进水环境治理、水文化挖掘、水资源利用,全域开启幸福河湖新时代。“诸暨将继续探索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激活水资源‘沉睡资本’,推动水上休闲、乡村民宿等旅游产业,以及珍珠、袜业、香榧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让岸线增彩、农民增收,真正实现‘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诸暨市水利局局长吴国强说。(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通讯员 方成)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