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危思变 创新自救——长沙旅游饭店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开展生产自救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居危思变 创新自救——长沙旅游饭店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开展生产自救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4-19 10:51

原标题:居危思变 创新自救(主题)

——长沙旅游饭店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开展生产自救(副题)

中国旅游报记者 高慧 通讯员 陈翠桐

疫情之下,文旅行业举步维艰。特别是最近新一轮疫情使湖南省长沙市旅游饭店住宿行业再次遭受重创。今年4月以来,各酒店的餐饮宴会、会议展览经营项目基本没有收入,客房出租率处于个位数。重压之下,长沙部分酒店居危思变,创新自救,为困境中的旅游饭店业增添了一抹亮色。

惨淡与坚守

4月14日,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召开“依纾自力”复工复产座谈会。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李旭光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有不少酒店处于经营停滞状态,有些企业面临关门闭店的困境。

据统计,长沙市旅游饭店住宿行业现有酒店及各类住宿企业13500余家,拥有客房约25万间,床位约37万张,其中100间客房以上的规模酒店约600家。

疫情发生以来,2020年,长沙市旅游饭店企业直接经营损失超过70亿元,客房平均出租率58%;2021年,全市旅游饭店业不受影响的经营时段不到6个月,全年经营损失约65亿元,客房平均出租率只有53%;2022年1月至3月,行业经营受损约25亿元,客房平均出租率仅20%。据统计,今年清明节假期,长沙市饭店住宿行业收入同比下降约80%。

虽然市场不容乐观,但长沙旅游饭店业仍坚守初心,担起社会责任。

李旭光介绍,长沙旅游饭店业不裁员、不减薪,稳定团队,全行业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18万余个,目前保岗从业人员有17万余人,为社会贡献了行业力量。同时,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长沙旅游饭店业提供了6万间以上的防疫隔离用房。

在与疫情较量的过程中,面对微薄的经营收入和与日俱增的成本支出,每一家企业都没有“躺平”心态,都在积极努力、自救。

3月28日,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向长沙市政府递交了《长沙市旅游饭店住宿行业请求政策帮扶纾困的报告》,得到了积极回应,期望的帮扶政策有望落实。同时,协会发布了《告长沙旅游饭店住宿行业全体同仁书》,号召行业坚定信心,在困难时期要看到光明的未来,提升底气,攻坚克难。

创新与自救

李旭光表示,继2020年出台全国性帮扶纾困政策后,今年2月中旬,党中央、国务院又出台了43条针对服务业特殊困难行业的纾困帮扶政策,湖南省和各地市惠及企业的具体实施政策也正在制定落实之中。同时,旅游饭店业也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生产自救。

为了“活”下来,长沙旅游饭店业千方百计开展全员营销,发力线上营销,发掘特色营销。

通程国际大酒店副总经理于佳介绍,目前,酒店外卖每天收入2000元至3000元。3月中旬以来,酒店线上洗衣活动已经接到近千份洗衣订单。1月至3月,酒店实现营收25万余元。“困难只是暂时的,要拒绝‘躺平’。团队内部的交流学习和培训不能停,酒店也会趁着这段时间多练内功,多做研发。待到‘疫’散花开时,我们将以更好的姿态与客人再相逢。”

3月25日至4月底,华天大酒店提供管家帮看娃服务。其间,管家会带孩子开展绘画、手工DIY、乒乓球、“整理师”、茶艺等实践活动。此外,圣爵菲斯大酒店助力停课不停学,推出了“网课房”服务;冰火楼柏郡酒店推出了餐饮外卖服务,8天供应了4万多份套餐。

“我们正在筹备‘五一美食节’,计划与长沙世界之窗联合制定一系列都市微度假方案,想方设法汇聚人气、创新产品,及时‘止血疗伤’。”圣爵菲斯大酒店负责人张吉陵介绍。

李旭光介绍,自4月11日以来,长沙市旅游饭店业的工作节奏已经从抗击疫情转为全面复工复市。协会发出了《关于开展“疫后等你来”复工复市宣传活动的通知》,拉开了全市旅游饭店业2022年复工复市大幕。各酒店也迅速行动,组织开展各种“拥抱春日美好”特色经营活动,如普瑞酒店推出“到普瑞赏春观花打卡”系列活动、富力万达文华酒店推出“米其林星厨”巡展活动、圣爵菲斯大酒店推出“邂逅春天美好”活动等。

期望与支持

李旭光说,在疫情冲击下,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旅游饭店业还面临人力成本高、租金压力重、能源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等更严重的困境。“面对困难,我们在自力自救的同时,也向政府递交了报告,希望在减免税费、减缓交社保费用、减免租金、降低能源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设立专项帮扶资金等方面给予帮扶。”

4月13日,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印发《关于落实纾困政策支持文旅行业恢复发展的实施办法》,提出免收文旅行业各协会困难会员单位会费,对受疫情影响缴纳会费确有困难的会员单位企业实行免收,先期拨付市旅游饭店业协会10万元,用于维持协会日常运转开支。对2021年新创建的金树叶级、银树叶级绿色旅游饭店给予5万至20万元奖励。2022年,评选表彰一批十佳旅游饭店,各奖励10万元。

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执行会长袁恒介绍,以长沙、武汉和南昌三个省会城市旅游饭店行业协会为主发起的湘鄂赣省会城市群酒店合作组织组建和三江(橘州)论坛筹备工作正在按照计划推动,这对于提升行业影响力、企业影响力意义重大。

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经济师张娴表示,为回应市场主体的关切和期盼,长沙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了纾解市场主体困难稳定经济运行的有关政策,以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克服困难、恢复发展,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政策文件已提请长沙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审议,即将公开发布。

张娴透露,即将出台的政策措施体现了普惠性和针对性相结合,“降成本”和“增活力”“优环境”相结合。一方面,对部分上级政策的支持范围和力度进行了细化、扩面和提升;另一方面,注重从长沙实际和企业诉求出发,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接地气的特色条款。文件涵盖了普惠性纾困政策,以及制造业、餐饮业和批发零售业、文化和旅游业、交通运输及物流业纾困政策等。突出降低企业成本,包括扩大“六税两费”减征范围、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继续执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失业补助金政策、减免企业租金、降低企业用电用水用气成本、补贴企业防疫消杀支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暂退旅行社质保金等措施。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