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如何保持活力?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海南部分旅游文体企业恢复营业,部分景区恢复开放

海南旅游,如何保持活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17 02:27

原标题:海南部分旅游文体企业恢复营业,部分景区恢复开放(引题)

海南旅游,如何保持活力?(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赖书闻

阅读提示

受新一轮疫情影响,海南多家景区关闭,旅游经营活动严格实行“熔断”机制。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旅游业发展形势依旧向好,相关部门也积极推动纾困政策落地,恢复旅游市场活力。

4月13日起,海南部分旅游文体企业恢复营业,部分景区恢复开放。此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南多家景区关闭,旅游经营活动严格实行“熔断”机制。

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旅游业发展形势依旧向好,相关部门也积极推动纾困政策落地,恢复旅游市场活力。

受疫情影响也保持信心

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南山文化旅游区没有游客。南山文化旅游区位于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依托山海相依的自然资源开发而成,是国家5A级景区。

往年在节假日期间,该景区常常游客爆满。但受三亚疫情影响,自今年4月2日起,该景区就处于闭园停业状态。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至3月,景区入园人数也比去年同期少13万多人。

“受到疫情影响,我们也会做适当的调整。”海南南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王高雅说,等形势好转后,他们将针对岛内游客、家庭群体推出系列惠民活动,开发VIP定制产品,推出具有南山特色的多元化产品和旅游路线。

对于接下来的五一假期,景区也做好了准备。王高雅介绍,他们将融合传统文化,积极做好五一、暑期、中秋、国庆等节庆旅游,推出祈福游;开拓自驾游、自由行渠道,做好跨界联合营销;适时开展非遗节、长寿节等景区品牌活动等。

“零关税”等优惠政策提供助力

3月14日,一批进口大型游乐设施在海口港海关顺利通关放行,减免税款124.8万元。“公司在三亚投资建设的景区项目计划进口大批游乐设备,‘零关税’的利好政策让我们享受到实在的税收优惠,极大降低了项目的建设成本。”三亚苑鼎演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海朋对记者说。

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公布并实施一年来,海南获得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进口资格企业共计144家,享惠企业36家,进口总货值达11.6亿元。今年2月,国家相关部门调整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增列了旋转木马、秋千等文体旅游业所需的生产设备。

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为海南旅游业发展提供助力,能促进游乐园、主题公园提高产品质量,对未来想在海南投资建设主题公园的运营商来说也是利好。

近日,海南还发布了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意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海南将分别从土地供应、场馆扶持、资金补贴、鼓励非国有博物馆全产业链发展、提升展陈质量、落实对口帮扶和推动非国有博物馆集群发展等7个方面强化对非国有博物馆的扶持,新建、改扩建非国有博物馆单个项目最高补贴2000万元。

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省

4月12日,记者从海口海关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海口海关共监管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147.2亿元,同比增长8.4%;购物件数2027万件,增长14.2%;人均购物金额8372元,增长10.2%。其中化妆品、首饰、手表的销售额位居前三。在免税购物旅游方面,海南保持着喜人成绩。

记者了解到,2022年海南将加速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升旅游业活力,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省,大力推动“旅游+”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持续丰富优质旅游文体公共服务供给,着力打造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将对标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实现旅游经济流量“加速提升”,继续推动全域旅游、精品旅游发展,推动1~2个市县达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门槛条件,重点打造1~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进一步强化“健康游欢乐购”,挖掘购物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等消费潜力。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耿松涛对记者说,海南旅游除了如今火热的免税购物,在传统景区的建设和发掘上应继续加大力度,把海南成熟的旅游景区用线串起来。未来,海南环岛旅游公路的建成,游艇、低空飞行等项目的完善,更加值得游客期待。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